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梁文平

创作掐丝珐琅釉画《五牛图》祝福祖国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02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露)近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掐丝珐琅釉画传承人梁文平,创作了一幅掐丝珐琅釉画《五牛图》祝福祖国。

这幅掐丝珐琅釉画《五牛图》长两米、宽0.5米,5只牛或行或立,或俯首或昂头。梁文平用简朴、流畅的掐丝线条,将姿态各异的5只牛表现得极为传神,同时点以黄、褐、黑、白等颜色的釉料,浓淡渲染得当,更凸显出牛的筋骨和皮毛。

梁文平说:“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脑海中首先呈现出的就是这幅《五牛图》。”

《五牛图》为唐代韩滉所作,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用掐丝珐琅釉画工艺表现书画作品需要在线条和色彩方面进行探索。这幅《五牛图》从构思、创作到完成,共历时一个多月。

如何用掐丝的工艺将五牛的骨骼线条体现出来,这就需要在参考原图的基础上进行一些创作;其次在色彩上表现出牛的肌肉,需要不断地去配色,因为色彩的局限性、釉料的单一性很难达到一个满意的程度。梁文平介绍,这幅作品所有的色彩加起来大概有60多种。

掐丝珐琅釉画是将珐琅技艺移植到画板上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采用纯手工掐丝工艺、使用天然釉料点蓝上色,经过定稿、固图、掐丝、点蓝、定形等十几道纯手工工序打造而成。2018年,掐丝珐琅釉画被列为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同时,梁文平也在不断探索掐丝珐琅釉画的表现形式。9年时间,梁文平创作了《五牛图》《鹳雀楼》《关帝庙》等优秀作品,不断坚持传统工艺的同时,他更希望用这门技艺打造出独具地方特色的艺术品,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本土文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