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花”漾上元节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2-24

□雪温

春节过后的第一个月圆之日为元宵节,古称上元节。是夜,人们相约观灯赏月,尽情狂欢。

在家乡,有到送子娘娘庙“拔花”给新婚夫妇“送花”的习俗,人们通过这样的方式祝愿小夫妻新婚幸福,早得贵子。

正月初十,村里巧手的婆姨们就开始坐在热炕上做纸花了。做好的纸花被一朵朵插在高粱秸做成的“树”上,直到高粱秸变成一株“花树”,人们就敲锣打鼓地把这些“花树”“请”到娘娘庙里。到了正月十四下午,村里的秧歌队就开始为新婚的夫妇“送花”了。

“拔花”“送花”的过程一般都在晚上。吃过晚饭,装扮好的大姑娘小媳妇就列队出发了。“拔花”队伍行进时,鞭炮开道,小孩子们断后。穿红着绿的“拔花”女打着花鼓,扭着十字步,旖旎向前,村里德高望重的老者手执花伞,在前面引领着,队伍热热闹闹地向送子娘娘庙走去。这时候,送子娘娘庙里外灯火通明,人影攒动,在送子娘娘像前,满是一树一树鲜艳的纸花。进入庙内,领队的老者要先在送子娘娘像前敬香磕头,秧歌队也要在庙前广场上为送子娘娘卖力地表演一番,然后,老者才恭恭敬敬地把一树树纸花“请”进怀里,这就是“拔花”了。

之后,彩狮腾挪在前,秧歌队紧跟,“请”回来的“花”要被送到一个个新媳妇的床头,谓之“送花”。

在新办了喜事的人家,院门洞开,门首红灯高照。新媳妇装扮一新,正在婚房里等待着“送花”队伍的到来。“咚咚咚”地花鼓声由远及近,随着两声二踢脚炸响,五彩“雄狮”就跃进门来,直奔新房。它一下跳到新媳妇的炕上,舞了个欢天喜地,人们就仿佛看到了送子娘娘乘坐麒麟,降临到新媳妇的房间;秧歌队热热闹闹塞满了院子,红衣绿裤耀花了人的眼,那表演服上的金边银边,在灯光映照下闪亮着人们的脸。刚过门的新媳妇就跪在婚房门口,磕完头后,恭恭敬敬地把花树接过插在床头。这时鼓定锣停,村里的唱曲手高声唱道:“走过了一家又一家,送子娘娘来送花,来年生个胖娃娃,一家老小乐哈哈!”大家屏息凝神,恍惚间,仿佛看到了地上跑动着的小娃娃!

如果在上元节里接到花的新媳妇当年未得子,来年上元节,人们将再次为她“送花”,直到她生了孩子为止。如今,在上元节前后,家乡人依然延续着“拔花”“送花”的古老习俗。“请花”者恭恭敬敬,“送花”人热热闹闹;“还花”的真心诚意,上元节的“花”就一年又一年地开了下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