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用剪纸文化传承家国梦
——记全国“最美家庭”闫芳家庭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1-29

■记者 郑 菲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创作一幅能名留青史的剪纸,就是河津市赵家庄乡义唐村村民闫芳、高晓东夫妇一直以来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一梦想,夫妻二人克服重重困难,用5年多的时间创作了一幅高17.36米、宽26.3米的巨型剪纸《中华双圣图》,总面积约420平方米,平铺开来比一个标准的篮球场还要大,这幅让人倍感惊讶和震撼的作品于2012年10月和2013年5月先后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和世界纪录协会双项认证,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中国传统剪纸。

多年来,闫芳、高晓东夫妇致力于传承中华文化,在工作中关心帮助贫困家庭,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温暖着身边的人。闫芳先后被河津市妇联评为“送暖救灾模范”,并被评为运城“河东巧姐”;闫芳家庭曾荣获河津市“最美家庭”、2019年度“三晋最美家庭”称号。在不久前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个人表彰中,闫芳家庭又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搭建国际交流之桥

2005年,闫芳夫妇为了传承民间剪纸艺术,弘扬传统文化,让中国的剪纸能够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便开始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最终,他们的剪纸作品《中华双圣图》荣获“世界最大中国传统剪纸”世界纪录。

从2015年起,闫芳夫妇多次受邀参加马来西亚关公文化节、泰国中国年专场展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剪纸作品得到各国专家的喜爱和好评,在充分展示中国剪纸艺术魅力的同时,搭建起中国和东南亚各国之间民间文化交流的桥梁。新华社、新华网、世界关公文化网、央视CCTV-3、山西卫视、马来西亚电视台、泰国电视台及香港文汇报等诸多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

2019年1月,闫芳夫妇被泰国碧差汶府特聘为“泰国民间国际文化交流形象大使”,搭建起了中国和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等国家间的文化交流平台,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作出了他们的努力。

不仅如此,闫芳一家人还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乡约》《向幸福出发》和泰国电视台多个栏目的录制和报道。在他们的努力下,中国传统剪纸艺术已经成为河津文化、中国文化对外开放的一张亮丽名片。

甘当奉献爱心之舟

1965年生的闫芳是一名退休的乡镇计生工作人员,虽然从小生活贫苦,但得到了父母良好家风的教育,14岁就到业余剧团勤学苦练戏曲基本功。

丈夫高晓东是一名退役军人,退伍后在消防大队工作,每次出警他总是主动担任水枪手冲在最前沿。在一次工作途中,他发现公路旁的壕沟里躺着一位满脸是血的老人,就急忙下去抱起老人送到附近卫生所,经救治伤者转危为安。2017年3月,高晓东闻知一位病人急需B型血小板,立即驱车80公里到运城血站捐献200毫升血小板。

闫芳婆婆年近八旬,曾是一名乡村医生,为农村健康工作勤勤恳恳奉献了大半生。为了让婆婆享受晚年生活,闫芳不仅在衣食住行方面对婆婆关爱有加,还注重她的身体健康,定期为老人进行体检。婆婆辛劳一生没有出过远门没有坐过飞机,闫芳便省吃俭用带着婆婆一起去旅游,到过国内外的一些景点,年迈的婆婆腿脚不方便,闫芳就提前预订轮椅减轻她膝盖的疼痛,方便她的整个旅程,让婆婆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

闫芳夫妇都是河津市的公益爱心志愿者,多年来,他们积极倡导和举办剪纸讲座进书店、德孝文化进校园等公益活动,积极参加“情系雅安”赈灾义演,多次送戏下乡为消防、武警部队官兵和敬老院老人爱心义演。夫妻俩的言行影响着儿女,他们经常给孤寡老人捐款捐物,为残疾儿童送学习用具和衣物,儿子勇敢地协助警察抓窃贼;儿媳救死扶伤,为条件艰苦的群众自掏腰包,帮他们买药。他们整个大家庭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