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晋中多举措严把快递安全关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1-28

按比例兑好消毒剂,倒入喷雾器,开始消杀。库房、分拣设备、配送车辆、快递……1月26日早6时许,在位于晋中市榆次区经纬路136号院内的圆通速递榆次分公司仓库,负责库房操作的杨丽斌和张伟泽已经开始了当天的第一轮消杀工作。

半个多小时后,仓库的里里外外、角角落落到处都弥漫着84消毒液的味道。“每天3次消杀雷打不动。早晨、中午,要对输入的快递进行重点消杀,晚上重点是输出的快递。”圆通速递榆次分公司负责人赵泽敏告诉记者,近期快递以收件为主,每天约两万件,发出约2000件。快递从进入晋中到送达客户手中,至少要经过3轮消杀,广大客户尽可放心。

必要的消杀之外,韵达速递晋中公司通过减少中间环节,来减少不必要的接触。该公司经理吴宏俊介绍:“以往快递回来先到仓库,然后从仓库分发到各门店,客户到门店取件。现在快递小哥直接从仓库取件,然后送货上门。”

疫情发生后,晋中市各快递企业全面加强消杀力度,从仓库、分拨中心到各个分散的配送点,都安排专人负责消杀工作,从地面到包裹,开展全方位、高频次喷洒消毒,做到层层消杀、层层把关。同时,对收发件各个环节全面实施严格防控措施。

晋中市邮政管理局局长陈志刚表示,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全市957家邮政、快递企业网点严格落实国家邮政局《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六版)》等文件和市委、市政府货物管控要求,根据“六有”防控措施,制定疫情处置工作方案和预案,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按照疫情风险等级,依法依规、分区分级、科学精准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对于既经营快递,又经营物流的企业,必须做到业务分开、场地分开、人员分开,严禁混合经营、同场处理和相互借用人员,避免交叉感染;要求各快递企业在强化“人物同防”的基础上,对来自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及冷链运输的进口食品、邮件、包裹实施科学规范的消杀处理,确保邮件安全。

同时,为保证一线快递员安全健康,晋中市邮政管理局积极对接各县(区、市)疫情防控办,推动落实快递员“一周一检测”及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晋中市11个县(区、市)2385名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已完成一轮以上核酸检测,6个县(区、市)404名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已经完成首次新冠疫苗接种。

关于个人在收取快递时如何加强自我防护,晋中市疾控中心消杀科科长李强表示,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较小,但疫情防控需要做到万无一失,收取快递时还是要时刻保持警惕,尽量减少感染风险。

新冠病毒目前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市民在收取快递时,必须要有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在收取快递或外卖前,要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最好告知配送人员将快递或外卖放到指定地点,进行无接触配送,如必须交流,要保持至少1米以上距离;戴手套收取快递或外卖后,可用250mg/L的含氯消毒剂、75%酒精或消毒湿巾对内、外包装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使用酒精消毒时要避开火源,尽量在户外或者垃圾桶旁将外卖或快递包装拆开扔掉,并注意垃圾分类,其间避免用戴着手套的手触摸眼、口、鼻;回到室内第一时间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采用“七步洗手法”洗手。另外,在收取快递时要避免人员聚集,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请快递员将物品放入快递柜。


裴云锋 史俊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