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晋中:保障市场供应维护市场秩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1-27

本报讯(记者裴云锋)1月26日,晋中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保障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以及规范和维护全市市场秩序的情况。目前,晋中市节日商品供应充足,产品种类丰富,价格基本稳定;主要生活必需品均货源充足,供货渠道基本畅通,能够保障全市人民消费需求。

根据1月25日晋中市商务部门对47家保供企业监测情况,全市主要生活消费品平均满足10天左右市场供应,其中方便面、饮用水、火腿肠等部分应急物资可供消费25天以上,8类生活必需品均货源充足,供货渠道基本畅通,能够保障全市人民消费需求。

为确保全市重点生活必需品满足市场供应,晋中市统一安排部署,从1月12日起,确定重点保供企业,建立保供基础,全市已形成了以47家大型超市为主组成生活必需品重点保供网络;开展日报监测,掌握运行动态。每日对粮食、食用油、猪肉、鸡蛋、蔬菜、方便面、火腿肠、瓶装水等8种生活必需品库存、销售情况进行监测,并对可供销售时长进行预判,确保重点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加强部门沟通,形成保供合力。商务部门如发现生活必需品异常波动时,第一时间报告属地党委政府。在属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协调发改、农业农村、工信、交通运输等部门形成合力,及时调配物资,确保疫情期间重点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

此外,为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全力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晋中市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开展了保价格稳市场、管控药守防线和查冷链追源头等工作。

为确保市场价格稳定,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城区36家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经营负责人进行了疫情防控稳价保供提醒约谈,经营负责人全部签订了“防控疫情保供稳价”承诺书。对粮油肉蛋菜奶、口罩等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进行重点监管,对涨幅较大和价格波动异常的商品进行差价率检查。截至1月25日,共检查各类经营户1351户;同时,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发布《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退烧药品销售管控工作的通告》,自1月15日起,全市28家药品批发企业、12家零售连锁总部及1272家药品零售企业按时完成了省防控办批复的43种管控药品的下架封存。共下架封存退烧药品43类(种)84.3万余盒。监督指导全市106家哨点药店按要求对止咳药品、抗病毒药品及抗菌药品销售监测进行报告。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809人次,排查药品零售企业993家次,未发现违规销售行为;另外,持续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环节存量进口冷链食品的管控。按照全省关于加快推进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建设的工作要求,至今年1月底前,晋中市可实现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各县(区、市)进口冷链食品的督查检查力度,严厉查处私自采购销售、生产加工使用未经检验检疫的进口冷链食品,最大限度消除疫情传播风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