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你变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2-30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勉励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6月28日至29日,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举行,审议通过《中共山西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实施方案》。


要在“率先”上抢先机,在“蹚出”上下苦功,在“新路”上勇探索,转型发展是山西发展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舍此别无他途。这是一条探索之路、希望之路、光明之路。2020,转型发展新路上,看山西如何迎难而上、破浪前行。

排头兵

图为晋能控股集团实现无烟煤绿色开采加工利用。

图为技术人员正在调试井下5G设备。叶海锋 摄


6月18日,新元煤矿落成全国首座5G煤矿,实现了矿井无人化、自动化、可视化运行。10月16日,山西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实施方案》,聚焦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优势转换战略。10月30日,晋能控股集团成立,标志着历时6个月、涉改资产2.6万亿元的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基本收官。


从结构优化、技术突破到体制创新,在转型的助推下、在改革的牵引下,山西钢铁、焦化等传统优势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不断加速,省属国企脱胎换骨、面貌一新。9月,山西省属国企当月实现利润40.3亿元,同比增长13.7%,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月度利润正增长,并创下历史单月新高。

新引擎

图为大同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


4月15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提出要全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打造信创、大数据、半导体、光机电等数字产业集群。9月28日,晋阳湖•首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在太原举办;9月29日,2020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开幕。半导体强“芯”补链、通航强势起飞……以展会为契机,我们看到了山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所释放出的强劲动力。


新动能加快成长,新引擎不断发力。1-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8.0%,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2.1%;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11.4%。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补齐产业短板,从资源迈向多元,山西蝶变,正在发生。

主战场

图为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侯津刚 摄


8月8日,山西开展全省开发区项目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10月10日,全省开发区2020年第二期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在全省各市同步举行,项目涵盖合成生物、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产业,具有投资大、产业新、产学研相结合等特点。聚焦“六新”抓项目,深化转型谋发展,山西各地,热战正酣。


截至今年10月,全省各开发区共签约1558个项目,开工1364个项目,投产684个项目,64家工业类开发区1-8月转型项目完成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75%。开发区作为山西转型发展主战场的地位,正日益凸显。

生力军

图为大运新能源汽车下线仪式现场。


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生力军,民营企业已成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有力推动者。4月13日,省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通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3条措施,在放宽市场准入、加强要素保障、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推出一系列超常规举措。


9月16日,2020年山西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发布,在这份山西民营经济“晴雨表”中,百强企业入围门槛提升至16.10亿元,较上年提高14.92%,营业收入总额跨越6000亿元大关,民营企业的发展规模、产业结构、社会贡献、盈利能力等多个方面显著提高。

硬支撑

图为孝义市金晖兆隆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生物降解塑料产品。 钱龙 摄


在2020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山西首次明确提出“111”创新工程,集中力量办大事,以“新型举国体制”打造山西战略科技力量。3月27日,全省科学技术大会召开,“创新为上”再次为山西转型发展奠定“科技硬核”基调。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从平台搭建、人才集聚到技术攻关,这些硬支撑,正逐步转化为山西转型发展的新优势。


“111”“1331”“136”三大创新工程并驾齐驱,多个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实现零的突破,高端创新人才培育引进加快,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在三晋大地不断涌现,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一路高歌猛进。

助推器

图为山西农谷标杆工程番茄小镇。

图为夜色中的忻州古城,游人如织。


9月23日,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正式启用,成为展示山西文化旅游的重要窗口和新晋网红打卡地。10月28日,2020年山西省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招商引资洽谈活动在太原举行,多家企业现场签订合作意向书,引资规模达26亿元。


平遥牛肉、沁州黄小米、吉县苹果等特色品牌享誉四方,“游山西·读历史”文旅品牌的认知度与日俱增……打好特色优势牌、绘就融合新蓝图,从现代农业的蓬勃发展到文旅产业的蒸蒸日上,山西产业转型多点开花,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2020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山西经济运行态势良好,转型发展势头强劲。今后五年是山西实现“转型出雏型”的关键五年,新征程上,山西必将以敢为人先的勇气胆识和换道领跑的竞争姿态,激发新活力,展示新形象,绽放新精彩。奋进山西,定不负嘱托、不负期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