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23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省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负使命、积极作为,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保持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采取超常举措 开展生态环境保护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贺中伟说,会议对生态文明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求我们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这就要求我省继续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必须下定决心,绝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坚持环保倒逼转型,坚持污染“清零”。我省11市中,有8市是纳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任务十分繁重。为了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我省紧扣产业、能源、交通、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坚持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五管齐下”,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郎诗华说:“今年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抓好工业企业管控是整个行动的重中之重。秋冬防开展以来,晋城市针对排污量占90%以上的57家重点工业企业分区域、分类型、分时段采取强化管控措施,重点对未完成治理改造任务的、超出区域环境容量的、严重影响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的、不达行业排放标准的先行实施停、限产。同时,工业企业的管控决不是一刀切,必须要精准测算剩余控制指标,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部ABCD绩效分级要求,一行业一标准,一企业一方案,方案跟着标准走,治理按照方案走。”

为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太原市杏花岭区迅速细化部署了大气污染治理及决战秋冬防战役工作举措。今年以来,该区坚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优先原则,相继开展了春季降尘污染防治攻坚、臭氧污染防治专项攻坚、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夏季攻坚、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进行到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系列攻坚行动,全力推进工作落实。杏花岭区副区长冯立君表示,将严格对照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逐项检点、一一落实,以背水一战的工作状态、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坚持改革创新 系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在高平市福鑫铸管有限责任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目前处于停产期,公司抓住空档时期对企业在环保排放和超低排放方面进行了技术升级和设施改造,基本实现了环保设施超低排放、绿色生产的标准。福鑫铸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学华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振了我们明年继续在环保方面改革创新的信心。当前,公司正根据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管控措施,积极主动,全面停止生产、停止运输。在停产期间,投入3000多万元,继续对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加强停产期间的环境防护管理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要求我省在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和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改善过程中,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天一铸造有限公司在2019年就被评为全省唯一一家A级铸管企业。为了降低秋冬季空气污染指数,今年以来,该公司投资了1500多万元,用于环保深度治理,减排后,每天颗粒物比平时少排放4千克,二氧化硫少排放0.1千克,氮氧化物少排放0.3千克。今年10月27日,天一铸造更是主动要求停产减排,配合环保攻坚,全面实现“零排放”。该公司董事长王全太说:“目前,公司所有运输车辆全部停运,生产线全部停产。同时,我们还将持续加大环保投入,积极配合环保检查,勇担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文斌说,作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我们要紧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牢固树立“抓环保就是抓高质量转型发展”理念,紧盯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紧盯省级高新开发区,继续拓宽环评“绿色通道”,优化手续流程,全力推进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营造生态环境全系统万众一心促转型、促发展的强大声势。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绿色生产、绿色发展、绿色生活。今年以来,我省出台了《关于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确定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聚焦四大结构突出矛盾,引导产业合理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并通过严格的环境标准和环境监管,倒逼传统产业升级,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倒逼“两高”企业转型。

减污降碳协同推进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近年来,襄垣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生态环境部门总体部署,完成了火力发电超低排放改造,焦化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并持续开展无组织深度治理、工业炉窑综合治理、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等工作。在长治市率先完成了加油站油气三次回收和燃气锅炉超低氮排放改造工作。长治市生态环境局襄垣分局大气环境管理科科长陈煜说:“我们在扎实推进各项秋冬防重点工作基础上,以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目标,开展了五项‘控尘’专项行动,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今后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坚定不移把降碳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加快推进企业减污降碳协同发展,以最坚决的态度、最顶格的标准、最严厉的手段,让蓝天白云、繁星点点成为常态,齐心协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协同推进,沁水县在2019年全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中,名列45个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县域榜首,成为我省唯一一个GDP突破200亿元、空气质量排名前十的经济、生态“双赢”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这为我们巩固成果、谋划做好‘十四五’生态环保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沁水分局局长李柒兵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清洁取暖改造、水体治理、工业固废治理等项目建设,坚决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基础上,全力推进‘绿色发展’、科学引领‘绿色转型’,不断将污染防治攻坚战引向纵深,为建设美丽富饶新沁水做出更大贡献。”

今年以来,我省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水污染治理成效初显,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有序开展,我省要以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新起点,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分发挥生态环保的支撑、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健全污染防治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全力破解结构性污染问题,奋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