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以史为鉴 以人为镜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17

□贾奇斌

前不久,我有幸观看了大型新编廉政历史剧《贤相裴度》,深深被剧中传递的精神所感染。

《贤相裴度》将唐代贤相裴度的事迹呈现出来,以裴度平定淮西叛乱为主线,通过裴度朝堂辩论力主平乱、跨州越县探听敌情、敢于担当立志除奸、亲赴疆场保家卫国等情节,塑造了裴度忠君爱国、正直勇敢的廉吏形象。整场演出跌宕起伏、环环相扣,剧中传达出的忠心报国、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以及强烈的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让人感触颇深。

从古至今,清正廉洁是多少为官者郑重承诺的政治信条,更是多少普通百姓的殷殷期盼。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坚守自己的人生信条,克己奉公,勤政为民。但也有个别党员干部抵制不住各方面的诱惑,心理防线坍塌,在盲目的攀比中,心态失衡,理想信念动摇,道德操守滑坡,铤而走险,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以满足贪婪的私欲,最终沦为犯罪分子。

作为一名党员要正确使用手中权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有大公无私、勤政为民,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领导干部不论职位高低,手中都握有一定的权力,这是为人民办事的“权”,脱离了这个标准,“权”就没有意义了。也就是说权力是一种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切实做到对岗位负责、对人民负责,为群众谋取利益,保持廉洁的心,才是当好领导干部的根本保证。

国家就像一座大厦,我们每一个政府工作人员就是大厦的一块砖,如果砖块不能承受压力,即不能切实履行职责,那么大厦的安全就会受到威胁。只有在平常的工作中,认真负责、勤政廉政、无私奉献,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才是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

作为一名党员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一切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计较个人得失。要克服华而不实、漂浮虚荣的工作作风,做老实人、办老实事,对工作勤勤恳恳,求真务实。要时刻严格自律,“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

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任何条件下都自觉地、无条件地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要像裴度一样,既勤政为民、无私奉献,又淡泊名利、廉洁奉公,还要艰苦奋斗、不断开拓进取。

作为一名党员要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发扬党员干部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保持一颗平常心,使自己的思想和言行,融入人民群众当中。要自觉做到通过立足本职工作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以进取的心态,加强理论学习,吸纳各种知识,不断更新思想观念,锐意创新,适应时代与社会的发展。工作中处处想着群众,才能争做时代的先锋,成为群众爱戴的干部。

《裴度贤相》还告诉我们,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坚决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物欲横流的各种诱惑,过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人民群众是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力量源泉。历史和现实的经验证明,处理好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社会才能和谐、稳定。《贤相裴度》带给我们的是思考,更是行动。

因此,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以史为鉴、以人为镜,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修身律己,把对党绝对忠诚铭记于心、外化于行,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守住底线、不踩红线,管好身边人、树立好家风,时刻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昂扬的奋斗精神,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干好本职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永济市工信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