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锻造廉洁品格 不负时代担当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16

12月7日晚,我有幸观看了大型廉政历史剧《贤相裴度》。对这位历史上的河东先贤早有耳闻,如今通过蒲剧了解了这位老乡,不禁心怀敬意,颇有感触。

该剧把历史人物裴度的跌宕人生,通过平叛淮西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聚焦式、特写式集中展示了出来,把一个忠心报国、刚正无私、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勤勉敬事的廉相风范成功还原,让我们近距离穿越到历史情境,感悟到这位河东先贤在历史进程中的铿锵足音。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觉得要向他学习3个方面。

一是伟大的家国担当。面对国家危难,京师惊扰、朝野恐慌,裴度忠心报国、敢于担当、舌战群儒、力主平叛、立志除奸,表现了伟大的爱国精神和家国担当。他深刻认识到国家面临的危难不仅仅是军事上的失利,还有藩镇割据,以及人心涣散,只有通过胜利平叛才能凝聚人心,震慑藩镇,扭转颓势。为此,他向唐宪宗分析形势,谋划策略,举荐良将,以情动人,展现了一代名臣的刚正风范。事实证明,他决策得当,知人善任,重用的李光颜、李愬在淮西平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他始终坚持正道,一心为公,才成就了后来的“元和中兴”。

二是无畏的斗争精神。他沉着无畏、不惧生死,乔装打扮算卦以查敌情。面对危机四伏的险境,宰相武元衡遇刺身亡,他也身受重伤,但他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而是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斗争决心。面对朝野人心惶惶、家人担忧爱怜,他深明大义,晓之以理,获得支持。面对叛军节节逼近,他挂帅出征,运筹帷幄,大破叛军,完美展现了强大的内心世界和缜密、智慧、刚毅、执着的斗争品性。他以一身正气系国之安危,以一己之力挽狂澜不倒。

三是可敬的廉洁定力。叛将吴元济曾经尝试拉拢裴度,给他送田宅、钱财。面对诱惑,他断然拒绝,没有丝毫犹豫,绝不同流合污。在义利、公私、安危选择中,他意志如磐、信念似钢,以强大的定力彰显了裴氏一门良好家风长期熏陶而成的高标人格。这种廉洁定力在如今的经济发展大潮中显得更加难能可贵,更加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借鉴。

在新时代发展浪潮中,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坚定理想信念,以史为鉴,以人为镜,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时刻把对党绝对忠诚铭记于心、外化于行。要善于作为、攻坚克难、守住底线、不踩红线,管好身边人、树立好家风,时刻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把心思放在“真干事”上,把精力用在“干实事”上,把功夫下在“干成事”上,锻造廉洁品格,锤炼斗争精神,坚守初心使命,不负时代担当。(张炜  作者单位:万荣县教科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