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赵战生新作《春秋风流》面世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15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捷)近日,运城日报社原编委赵战生新作《春秋风流》一书集结面世。

该书书名由著名书法家王陆先生题写,是作者赵战生继《鉴史三昧》之后,近5年撰写的有关历史人物方面文章的集结。该书分为“谓君何求”“电光石火”“惟美是罪”“逐鹿问鼎”“气贯长虹”“大干物议”“史海钩沉”“河东瑰宝”8辑,共收录作者《天下谁人不识君》《道大于天 智慧老子》《千古军魂袁崇焕》《沈括与“乌台诗案”》《裴度与平淮西碑》等81篇精品力作。

《春秋风流》一书所记述的人物,大多是在中国历史上产生过巨大影响、作出了突出贡献的仁人志士、民族精英,或是活跃于某个时期、某个方面,留下了刻痕,被人们记住的名字。

赵战生在题旨中介绍道:春秋,本指一年四季。自孔子正鲁史作《春秋》,编年体史书遂大行天下。由此大而化之,“春秋”亦成为中国古代历史的代称。“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道出了古往今来风流人物的成名不易,立世恒难。“风流”之意,《辞源》《辞海》提纲挈领,给出了答案,即教化流行。

也因此,我们可以从书中品读到在诗、文、字、画方面,弘扬正道、传承文明、思想深邃、家国情浓、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古圣先贤;披坚执锐、为国而战、喋血沙场的英雄豪杰和居安思危、改革求变、尽显责任担当的忠臣良相,以及浴火涅槃、彪炳乾坤的千古一帝等。同时,本着尊重历史和“不虚美、不隐恶”的原则,该书对存在自己人生短板的风云人物,作了一番爬梳与解剖,力求还原其真实面目。

作者以细腻的笔触,宏大的叙事,灵动大气、风趣幽默的语言,妙笔生花,为读者还原了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形象,有思想、有深度、有见地,给读者以启迪,颇具文学价值、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