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传承中华廉政文化 干净忠诚担当干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16

最近,我观看了由市纪委监委根据裴氏家风家训主导创作的大型廉政历史剧《贤相裴度》,感受很深。作为一名被组织新提拔的干部,面对政府副区长的新角色、新岗位、新任务,尤其需要这一场有关廉政和担当的及时雨,来滋养自己的精神,引领激励自己的志向,不断磨砺党员的初心和信仰,奏响齐家、修身、干事三部曲,全力促使市委“五抓一优一促”、区委“3133发展思路”在分管工作中落地生根。

学裴度家风家训,齐好家。剧中,裴母传唱出来的振聋发聩的“为人以诚树典范,做事以恒义当先,居家以孝悌勤与俭,精忠报国记心间”的裴氏家训,在我的心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这正是用历史照亮现实、成功运用河东传统蒲剧表演艺术、打造裴氏家风家训文化的生动实践和大胆尝试,也非常契合当前廉政建设中三令五申要求党员干部必须管好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的要求,为我们管家、持家、爱家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从古代看,家尤其重要,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齐家是儒家治国的前提。从现代来看,家庭是社会的一个重要细胞,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家和才能万事兴。一个良好的家风家训,可以春风化雨、熏陶后人,这也是裴家名卿贤相、英才辈出、声名显赫、历久不衰的历史渊源。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要时刻警醒,以史为镜,重视家风门风,树立家国情怀,从自己的小家做起,带着孩子、带着家人,认真学习传承弘扬裴氏家族重教守信、崇文尚武、德业并举、廉洁自律的家规家训,以严谨家训修身立业,以优良家风荫泽后人,带动身边的家庭立家规、正家风、扬正气。

学裴度清正廉洁,修好身。裴度作为裴氏家族的典型人物,在该剧中呈现的廉洁精神让人印象深刻。面对叛贼送来的千亩地契,裴度不为所动,坚决不向利益妥协、不向乱臣贼子妥协、不向分裂势力妥协,将维护大唐统一的事业进行到底。晚清中兴第一名臣曾国藩也说过一句警醒人心的话:“居官以不要钱为本。”从裴度、武元衡、曾国藩等名臣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出,廉洁是他们立德、立言、立功的一个基础底色,修身是他们的第一功课。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果不学习裴度清正廉洁的品格,不时刻绷紧廉洁之弦,不时刻加强个人修养,便随时会有被权力“双刃剑”伤害的危险。我一定慎终如始,每日三省吾身,加强修养,敬畏法纪,管好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一以贯之地坚守纪律底线,不碰政策红线,经得起考验,守得住气节,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学裴度勇于担当,干好事。中唐的政治生态中,藩镇割据是一大政治毒瘤,侵袭着大唐王朝的执政根基,将多民族融合的统一国家推向分裂的边缘。面对国家危亡,许多满口仁义道德的封建士大夫,为了自己的高官厚禄,明哲保身,三缄其口,在朝堂上绝口不提藩镇割据之害,平叛淮西之策。而裴度不顾个人安危,不做太平官,舌战群臣,力排众议,力主平叛方针,敢于坚持立场。这启示我,在政府副区长的岗位上,可能会遇到很多考验,不论何时、不论有多大压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绝不能为了个人得失,用原则做交易,用利益换立场,松动信仰和立场之基。要敢于坚持正确意见,敢于坚持原则立场,敢于站准政治站位。

裴度力挽狂澜、成功平叛淮西,启示我一定要在其位、谋其政,勇于任事,有所作为,奋发有为。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干好自己的事业,体现党员干部的担当。

裴度平叛淮西时,先深入叛乱地区探访民情,了解到吴元济确有叛乱之心、百姓遭到战乱祸害的实情后,才谋划实施平叛之策。这启示我,对分管领域的工作一定不能搞拍脑袋、拍胸脯式的决策。推动工作前,一定要先做好调查研究,下基层查实情、访民意、解民怨,掌握一手资料后,再科学谋划、科学决策、科学实施。

“倚天照海花无数,高山流水心自知。”无论任何时候,无论遇到什么考验,我们共产党人永远不能丢了信仰之魂、初心之魂,也不能丢了中华民族历史上如裴度等贤相名臣传下来的民族大义、家国情怀和廉洁品格,不忘来时路、守住初时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生。(董学亮  作者单位:盐湖区政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