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以实际行动奋力决战脱贫攻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论述心得体会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02

■翟纪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给出了方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坚持把提振信心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前提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牢固树立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心,特别是在脱贫攻坚进入巩固提升和冲刺收官的关键时刻,更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只要我们有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信心,就会有更大的勇气、更强的力量、更多的办法,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回顾平陆县近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就是靠坚定的信心,攻克了“最难的精准识别”,突破了“等靠要懒”观念的束缚,补齐了落后的基础设施“短板”,激发出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脱贫攻坚工作才取得了显著成就。

坚持把责任落实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关键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脱贫攻坚工作中,平陆县实行“双签”责任制,县委书记、县长与市委、市政府签订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书,所有县级领导干部与所联系的贫困村签订帮扶责任书;县委书记、县长与各乡镇签订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书,各乡镇与贫困村签订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书,驻村帮扶工作队与贫困村签订帮扶责任书,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签订脱贫协议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建立13个专项扶贫“双组长”工作组,将全县按乡镇划分为10个战区,设立了扶贫工作站,贫困村建立了扶贫工作室,形成了“村有室、乡有站、县有平台”,指挥统一、上下联动、共同推进、合力攻坚的脱贫攻坚作战体系,真正做到通力合作、各尽其责,确保各项责任逐一落细、落实、落到位。

坚持把精准帮扶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成败在于精准。”在精准帮扶过程中,平陆县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精准识别,严格按照“宣传发动、调查核实、民主评议、审核把关、公示公告”5个程序,在深入调查、反复核对、查缺补漏、认真分析上下功夫,逐村逐户逐人进行了调查摸排,精准识别真正困难的群众。精准施策,科学规划了“县西玉露香、县东干果林、沿河大棚菜、美丽乡村游、技能大培训”的发展布局,不断壮规模、提质量、强保障,持续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形成了“县有总体布局、村有主导产业、人均一亩经济林、户均一个技能人”的脱贫模式。先后发展玉露香梨6.3万亩,其中贫困户发展2.1万亩;干果经济林6.4万亩,其中贫困户发展1.3万亩;培训各类技能人才2842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7072人,实现了“培训一个、就业一名、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精准检验,严格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通过完善增收机制,实施巩固提升工程,稳步推动产业发展,狠抓短板整改落实,全力解决群众因病、因灾返贫和持续增收难等问题,确保脱贫成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工作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平陆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贫困群众满意”作为脱贫攻坚的最高标准,严格按照部署要求,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结合县情实际,抓紧抓实产业发展,解决好群众“不愁吃、不愁穿”问题;同时严格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解决好贫困群众上学难、看病难和住房困难问题。先后为20629人次贫困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1.3184亿元,为1987名贫困大学新生落实入学扶助金额993.5万元。全县设置村级卫生室228个,选优配强252名村医。涉及1748户5305人的9个集中安置点全面建成,共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2076户,同时就近建设扶贫车间71个,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平陆县紧盯历次考核、评估、督导反馈和日常发现的各类问题,全面查摆、认真整改。对于各类反馈问题,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分析研判,制定整改工作相关要求,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牵头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分管领导以及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问题整改、挂牌督战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一线、协调推动,狠抓整改。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县“两办”督查室对各乡镇、县直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做到及时掌握情况、及时推动解决。近年来,全县共接受省市督导检查、巡视、审计共18次,收到反馈问题476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坚持把从严要求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实施经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平陆县坚持从严管理干部,狠抓督导检查,严查腐败行为,有效促进工作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建立村干部轮流坐班值班制度、民事代办服务制度;建立村“两委”主干岗位报酬增长长效机制;建立“一诺双述一考”年度目标考核机制,开展常态化“红色体检”;将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纳入县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全方位多角度压实责任,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从严督导检查,组建人大政协、“两办”督查室、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问题督导组4支督查队伍,实现督查常态化。实行脱贫攻坚问题督导“快报”制度,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并督促各乡镇、部门进行整改,有效促进各项工作更好开展。从严查处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对胆敢向扶贫资金“动手脚”的严查快办。聚焦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明一起,严惩一起。今年以来,平陆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5案7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组织处理22人。 (作者系平陆县委副书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