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垣曲县皋落村千亩茶菊基地成了“聚宝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1-16

本报讯(记者 李 鹏 通讯员 文 哲)初冬时节,天高气爽。11月14日下午,在垣曲县皋落村鼎诺种植专业合作社核桃林下的菊花基地,近千亩菊花竞相开放,随风摇曳,幽香满园,遍地金黄。一望无际金灿灿的菊花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花观景,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定格美丽瞬间。

千亩菊花基地就像“聚宝盆”,年年吸引着众多妇女来这儿打工。每人每天可以采摘100多公斤,能挣100多块钱,这轻松手工活最适合中老年妇女干。

“与年轻媳妇们比拼起来,俺的精气神和劲头一点也不差,一天也不曾落下阵来。”老当益壮的皋落村妇女李木兰乐呵呵地说。

“连日来,咱晋南地区都是晴好天气,基地里清香扑鼻,来这里干些采摘的活,赏花挣钱两不误,心明眼亮的人家都不想错过这个务工增收的好机会,何况合作社还免费提供一顿午餐呢!”来自新城镇安窝移民新村的农妇乔小莲快人快语。

彼此寒暄时,来自芮城县的茶菊收购客商慕名驱车赶到了田间地头,来客表示,要定向定量收购一批观赏鲜菊花,现场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

千亩菊花怒放,基地热潮涌动,“花”经济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新产业。

鼎诺种植专业合作社一班人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严格实行购苗、管理、加工销售“三统一”,空前激发了入股社员承包户创新发展的积极性。

自鼎诺种植专业合作社安装配置茶菊烘干分选设施以来,针对茶菊不同品种,开始实行定量小包装和精品茶菊量化细化分选分装销售,不仅大幅度延长了产业链,增加了务工人数,而且大大提升了合作社的综合效益。

如今,除了小部分观赏菊花直接卖鲜花以外,大批量茶菊依靠的是订单合同式外销,网上销售也挺火。

“撇开核桃干果经济林和日光温室蔬菜基地两大经济实体不提,单就千亩菊花基地和茶菊产业来说,每年可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300多个妇女就近务工创收,且集中用工时间至少不低于一个月。”鼎诺合作社茶菊基地负责人郭王军边算边说,千亩茶菊基地的“聚宝盆”带来的社会效益也很可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