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我市前三季度GDP增速3.1%——

3.1%从何而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1-09

国道108河津市过境改线(寺庄至龙门段)工程施工现场 史甜甜 摄

记者 刘晓瑞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名山西第一,创下近年来全省排名最高点。

主要经济指标(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于全省幅度在1.2个点到3.3个点之间。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69.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3.1%,增速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提升2.4个和5.3个百分点。

近日,市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带来一连串好消息。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市委、市政府做了那些努力?

GDP增速3.1%。在疫情冲击的特殊时期里,我们该怎样看待这个跟往年相比并不是很高的增速?它又从何而来?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三次产业全面增长

“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前所未有冲击的前提下,我市前三季度能回补到这么一个平稳增长的速度,实属不易。”市统计局副局长王涑波分析说:“GDP增速3.1%。虽然只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水平(去年前三季度增速6.4%),低于去年同期3.3个百分点,但增速比今年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提升2.4个和5.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速(1.3%)1.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7%)2.4个百分点,增速全省第3名(总量第3名)。”

今年以来全市GDP增速经历了一条“低谷爬坡”式的运行轨迹,从一季度的负增长(增速为-2.2%),到上半年的由负转正(增速回升到0.7%),再到前三季度的平稳有进、稳步恢复(增速达3.1%),其中,有工业逐月加快的支撑,有服务业努力复苏的贡献,也有农业韧性发展的成效。

“前三季度,随着市场供需循环逐步改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好转,全市钢铁、炼焦等重点行业持续向好,再加上新投产企业入库等积极因素推动,全市工业自6月份以来呈现逐月加快的增长态势。”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赵淑云说。

前三季度,全市53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同比增长5.1%。尤其是9月当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增速比上月提升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16.8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加快,体现在多数行业和产品实现增长,生产恢复态势良好,工业增长面也有所扩大。从行业看,前三季度全市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为57.1%。从产品产量看,全市重点监测的28种工业产品中,有17种产品产量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60.7%。

工业生产加快,得益于部分重点行业形势的好转。“前三季度,全市3大工业门类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其中,钢铁、炼焦业又为主要动力。”赵淑云分析,前三季度,全市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14.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增长15.6%。

“前三季度,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服务业逐步走出疫情带来的深度冲击,批发零售、金融、房地产和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恢复明显,推动全市服务业平稳回升,对GDP拉动作用加大。”王涑波透露,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增速比上半年提升1个百分点,上拉GDP增速0.9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比上半年提升0.5个百分点。

“农业韧性发展也是助推经济稳定恢复的一个重要原因。”王涑波说,前三季度,全市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农林牧渔业全面增长。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67.3亿元,同比增长3%,比上半年回升3.8个百分点。

赵淑云分析,今年全市粮食预计实现增产。全市小麦总产量132.6万吨,同比增长4. 6%;秋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主要秋粮作物总体长势较好,秋粮生产有望增收。蔬菜面积和产量预计也能实现双双增长。

农业增产的同时,全市农业种植结构也在持续优化。根茎类、葱蒜类、叶菜类等蔬菜生产形势良好,带动全市蔬菜面积和产量实现增长。

水果产量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全市水果产量334.7万吨,同比增长7.8%。

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

前三季度我市投资增速达10.7%,全省排名第一。这是前三季度主要指标数据中最亮的一个点。

“这是今年全市上下坚持项目为王,聚焦‘六新’发展,大力推进各项重点项目达产达效的结果。”王涑波说,前三季度,在项目建设快速增长拉动下,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65.1亿元,同比增长10.7%,超出上年同期6.6个百分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强烈的机遇意识、项目意识,全力谋划推进项目建设。前三季度,全市施工项目1376个,同比增加221个,比上半年增加327个,比1月—8月份增加131个。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个数829个,同比增加214个,比上半年增加306个,比1月—8月份增加121个。前三季度,全市亿元以上施工项目269个,同比增加33个;完成投资211.3亿元,同比增长17.8%。

“可以说,全市项目建设进入了快进模式。”王涑波说,据统计,全市各类项目建设涉及新兴产业项目、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项目、社会民生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等方面。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极。项目建设加速了运城新旧能动的转换,加快了运城经济新动能的成长步伐,推动了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工业新动能回升明显。前三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由负转正,同比增长2.1%,增速比1月—8月份回升3.9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比1月—8月份回升1.9个百分点。

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持续推进。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8.6%;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4%,其中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22.8%。

网络消费保持活跃。前三季度,全市限额以上网络商品零售额4.8亿元,同比增长84.7%。

新兴服务业增势良好。1月—8月份,全市规上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5%,增速高于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6.3个百分点,占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36.3%,比上年同期提升5.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势良好。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18.6亿元,同比增长8.6%,比上半年提高3.5个百分点;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2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5%,比上半年提高22.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01.6亿元,同比增长56.7%,比1月—8月份提高3.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27.3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前三季度,在推进服务业发展、扩内需促消费及各项文旅推介活动的带动下,全市消费市场加速回补,消费潜力持续释放,稳步对冲着疫情冲击的影响。

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4.3亿元,同比下降8.2%,降幅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收窄3.6个、8.6个百分点。其中,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65亿元,同比下降5.4%。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居民外出消费活动增加,商品零售回升明显,尤其是三季度当季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为年内首次正增长。

“三季度商品零售的明显回升,显示出消费品市场加速恢复的态势。”赵淑云认为,前三季度我市消费市场不断复苏呈现出以下特点:

乡村消费增速快于城镇,实现大幅回升。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60.3亿元,同比下降10.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94亿元,同比增长1.3%,快于城镇消费11.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升13个百分点。

生活必需品类商品拉动明显。9月当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22个商品大类中,17种商品零售额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近八成。其中,粮油食品、中西药品、服装鞋帽、日用品类等生活必需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35.7%、24.6%、12.8%、75. 5%。

部分消费升级增速加快。9月当月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书报杂志类、通讯器材类等商品零售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2.3%、14.7%、49.8%、84%。汽车类和石油类商品零售额增势良好,同比分别增长21.1%和21.8%。

旅游市场降幅持续收窄。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市旅游业冲击明显。前三季度,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和关公旅游文化节等大型推介宣传活动的推动下,全市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降幅实现小幅收窄。前三季度,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213.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7亿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