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千年竹林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1-11

记者 王斌 通讯员 草重

竹林谷的名字早已耳熟能详,只是没有机会前往。近日同朋友相约,共同探寻了这个具有神奇色彩的地方。

竹林谷位于芮城县陌南镇寺前村的深沟内,这里的翠竹郁郁葱葱,南北蜿蜒十余里,呈现一派竹海之势,面积共有3400多亩。

经专家考证,这片竹林早在汉唐时期就已开始种植,自然繁育至今,已有2000年的历史。如此大规模的古代竹林在我国北方尚属少见,目前已引起国家和省、市、县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2018年8月,山西紫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决定以“中国汉唐竹林谷”为品牌,在这里打造一个大型养生基地,并将其申报为山西省林业厅首批森林康养项目。2019年,按照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该公司前期完成1960亩竹林的保护性开发,其中一期项目的580亩,已初现雏形。

进入竹林谷之前,你会看到一处颇具晋南特色的房屋,高高的屋顶下悬挂着几个竹子编制的灯笼,墙壁上陈列着各种造型的竹篮,给整个屋子增添了浓郁的竹元素气息。据项目负责人丁爱民介绍,这些竹制品均出自芮城、平陆、盐湖等地残疾人学校的学员之手。鲜花、绿竹、鸟笼、火红的灯笼和旧物件,成了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吸引了慕名前来的游客纷纷拍照留念。

“竹生空野外,梢云耸百寻。”沿着原始的小道步入竹林谷,秀丽的竹林景观,清新自然,赏心悦目,令人心旷神怡,如同进了一个天然氧吧。

“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欢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挥。”走进竹林,穿过幽静的小路,穿梭在翠绿竹林之间,两旁的竹叶触手可及,你能够近距离听到竹叶沙沙作响,你还可以坐在竹林凉亭下小憩,在竹海之中放下所有疲惫,尽情享受此刻的宁静与美好。

“竟将头角向青云,不管阶前绿苔破。”古人爱竹,爱它的坚韧不拔、刚直不阿、虚怀若谷。竹子彰显着文人墨客的高尚品质,也寄托着他们高风亮节的追求。见竹思廉,千百年来,中国文人咏竹、画竹、颂竹,将竹子作为清高自洁的象征,竹子被赋予了坚毅、清廉等精神,又获得了“廉竹”的美誉。

此行竹林谷,我们吸收了满满的“竹文化营养”,身心受到熏陶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竹之韵、竹之美。但愿在保护性开发竹林谷的同时,这些独有的竹林风景和自然景观能成为市民休闲养生健身的又一好去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