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在比学赶超中蹚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

——全市第三季度项目拉练检查综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1-11

记者 王文军

“六新”赛场上全速竞跑,项目建设中气势如虹!

10月26日、27日,市委、市政府举行2020年第三季度重点项目拉练检查。市委书记丁小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分别带队,深入13个县(市、区)和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场观摩检查42个项目建设、投产达效情况。这是我市实施“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以来开展的第三次集中拉练检查行动。


一天半的时间,参加拉练检查的全体人员马不停蹄进车间、下工地,相关县(市、区)负责同志介绍项目如数家珍,谈及转型充满信心。从涑水河畔到黄河岸边,从中条山脚下到峨嵋岭台地,一路走来美景如画,一个个拔地而起的项目,正在撑起运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运城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上发力前行。

聚焦“六新”求突破,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视察山西时,明确提出“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重大要求。

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的安排部署,把聚焦“六新”突破作为弥补工业短板的不二“法门”,坚持项目为王,把“六新”落脚到项目上,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抢占制高点。观摩中,全市的项目品质层级越来越高,“六新”项目不断涌现,“聚”的势能得以厚植,“转”的潜能得以释放,令人印象深刻——

河津市在新基建领域迈出改头换面新步伐,宝森科技智慧路灯与5G发射塔研发及生产项目,为全市5G场景应用作出示范;永济市在新材料上后来者居上,穿越光电OLED有机电致发光材料与零件研发生产建设项目主要生产高端发光材料、钙钛矿光伏电池,技术和产品走在前列;新绛县天利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项目,着力于纯电动装载机总装生产及销售,正朝着建成中西部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目标阔步前进;垣曲县五龙镁业还原车间无人化自动生产项目,依靠5G工业互联网,建立大数据平台,建设具有闭环学习能力的工业级AI智能生产系统;芮城县通用机场建设如火如荼,机场建成后不仅可以满足飞行培训、应急救援、通航旅游等业务,还可兼顾航空体验、航空摄影等功能,带动旅游业发展;万荣县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晋南水果直发中心建设上发力,着力打造集电商销售、包装、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电商产业链,加快了晋南地区新鲜水果从枝头到舌尖的速度;夏县鑫点智能科技智能穿戴建设项目是承接东南沿海产业转移项目,建成后,年产触摸屏700万件,智能穿戴装备100万件,年产值可达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600余个……

这些项目,聚力5G、新材料、半导体、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或在新基建上抢滩占先,或在新技术上开山辟路,或在新材料上直道冲刺,或在新装备上换道领跑,或在新产品上弯道超车,或在新业态上超前布局,推进我市工业经济向内涵式方向转变,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迭代升级聚势能,不断夯实高质量转型发展支撑力

市委书记丁小强多次指出,与省内兄弟市“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相比,我市产业门类比较齐全,但并不意味着我市工业结构就是合理,运城工业要发展必须坚持转型为纲,从调整工业结构抓起,从工业迭代升级抓起。

观摩中,一个个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的大项目、好项目,或是在关键领域形成绝对优势,或是打破国外垄断,或是笑傲行业“江湖”,让人精神振奋——

临猗县东睦华晟粉末冶金年产5000吨高性能粉末冶金软磁芯材料生产线,一改昔日冶金生产车间的粉尘飞扬场面,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自动化生产线,产品也向高端市场挺进;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运汽车纯电动轻型客车及多用途乘用车扩建项目已经投产,大运汽车实现由重卡向绿色新能源乘用车行列迈进,企业迭代升级步履铿锵;新绛县的高义钢铁高炉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加快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步伐,在企业节能环保上不断发力,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减排高炉煤气32亿立方米,节约标准煤33万吨;闻喜县的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钢渣尾渣制砖项目本着“结构调整、工艺提升、挖潜增效、综合利用”基本思路,大幅提升企业的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企业产城融合和绿色发展;垣曲县刚玉陶粒年产20万吨陶粒原料项目,以信息技术赋能传统工业,加速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建设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提升了企业智能化水平,加快企业迈向工业4.0的步伐;平陆县秦晋石墨制品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电极糊节能环保封闭改造项目,新建1套全自动化电极糊生产线,建成后可实现自动卸料、自动传输、自动化检测、自动输送,有效解决传统生产线污染大、损耗大的问题……

这些项目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破解“传统工业偏重”的结构性问题、创新能力不足的素质性问题,坚决转变发展方式,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项目建设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各方面,加快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好、效益高、可持续的迭代升级发展的新路。

比学赶超中凝聚精气神,坚定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我市确立了“抓招商引资、抓市场主体培育、抓发展动能转换、抓项目达产达效、抓人才智力支撑、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为扭住项目建设这个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全市又建立了环环紧扣的“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的项目推进机制。每季度要按照“看大不看小、看新不看旧、看高不看低”的原则开展集中观摩活动,并根据考核结果排出先后,分出位次,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在一次次的观摩中,压力和激情共存,担当和责任并举。“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让各级干部有了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注意力、执行力、落实力聚焦到经济发展上——

芮城县提出“一线看干部,项目是答卷”,带动全县上下“寝食难安急起来,只争朝夕干起来”,掀起项目建设“大决战”高潮,仅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就完成17.3亿元,同比增长31.5%,谋划项目达906个,总投资4403亿元;河津市深刻反思二季度考核排名末位所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找准问题症结,精准破解项目建设瓶颈制约,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降幅大幅收窄,8月份由负转正增长0.8%,截至9月底共完成52.6亿元,同比增长8.2%;永济市在招商引资上主动出击,在优化环境上持续作为,用一流的审批程序吸引一批好项目落户永济,跑出了穿越光电OLED有机电致发光材料与零件研发生产建设项目等从签约到建成投产的永济速度;闻喜县落实省市创优营商环境各项政策要求,再造审批流程,大幅压缩审批时限,使企业开办立等立办,极大地激活了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情,1月~9月,新增市场主体3001个,新注册公司917个;垣曲县树牢以“招商引资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健全完善招商工作方案,将招商任务分解到招商小分队、具体单位,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前三季度全县共组织外出招商考察13次,邀请客商来垣95批次,对接企业75家,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149.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5%……

比学赶超中,落后的县(市、区)知耻后勇,不断触发“反弹”决心和激情;排名靠前的县(市、区)时刻不敢丝毫松懈,继续奋勇向前。敢和“强”的叫板,敢和“快”的抢跑,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始终保持“想干事”的激情、“干实事”的态度、“快干事”的速度,把所有心思用在谋发展上,把全部精力用在干事业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发展稳定恢复、持续向好——

前三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1%,全省排名第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全省排名第五,其中9月份增长15.2%,连续两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全省排名第一,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二……

实践证明,观摩检查是推动工作落地落实的重要抓手和有效方法,项目建设推动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好戏正在精彩上演……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任重道远。

全市上下正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全面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进一步深化“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切实以真抓的实劲、深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向实处做、深处走、高处攀,不断开创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