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南风时评】狠抓有效投资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0-22

王文军

有效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助推器”,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主抓手”。

今年以来,尽管受疫情严重影响,但在全市上下化危为机的艰苦努力中,我市有效投资不断扩大。数据显示,全市各开发区6月—8月新开工71个产业项目,9月—10月又开工52个产业项目。毫无疑问,这些新开工的项目作为有效投资,为我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奋战第四季度,我们自然不能放松这个关键抓手。唯有狠抓有效投资,才能稳增长、促增长,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

狠抓有效投资,要认清形势,正视差距。今年以来,我市成功签约、开工了正威运城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山西建龙千亿级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大运新能源汽车等项目顺利投产,为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但是,从全省开发区2020年第二期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中通报数据来看,当前,我市在固定资产投资、转型项目落地、发展潜力大的项目签约等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与省内兄弟市还有差距。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意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们要按照“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再次掀起项目建设的新高潮,推动招商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来一个大突破、大跨越;要抢抓第四季度的宝贵施工期,对标全年投资额、工作量、实物量等指标,认真检视差距,倒排工期进度,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为全市经济持续企稳回升奠定扎实基础。      

狠抓有效投资,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载体。

无论何时,抓好项目建设就是抓住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今年以来,全市项目建设推进力度走在全省前列,这也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的重要基础。气可鼓不可泄,我们要始终把项目建设当作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坚持项目为王,紧紧围绕产业项目这一关键,加大产业投资力度,特别是要上一批智能制造、新材料、新技术等“六新”方面的大项目,为其开出绿色通道,使有限空间发挥更大的能量;要尽力而为、适度超前,加大新基建、交通、能源、水利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进一步提高城市品质、改善民生。

狠抓有效投资,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引资,始终是贯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助推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最有效、最直接、最便捷的手段。在当前高质量发展任务重、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做好招商工作更迫切、更紧要。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和头号工程来抓,充分发挥运城在外各类人才多的优势,积极开展“凤还巢”升级版,精准发力抓好运商、运才回归,精准对接、精准服务,加快推进运商回归、资本回归;聚焦“六新”突破,发扬盯的精神、拼的作风,如饥似渴精准招商,分门别类找项目、引项目,大小并举、内外并重,大力实施小分队招商、定向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重资产招商,努力引进一大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最终要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来,体现在一个个有效投资上。让我们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经济增长的“牛鼻子”,更好地发挥有效投资的“催化剂”作用,持续提升执行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以项目建设的新成就、有效投资的新突破,为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