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峨嵋岭上起欢歌

——来自新绛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示范点支北庄村的报道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0-21

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卫世新

沟底鸡鸭成群,坡上绿树成荫,大棚蔬菜飘香,村庄风景如画……深秋时节,置身峨嵋岭上的新绛县横桥镇支北庄村,一幅美丽乡村的丰收画卷格外迷人。

从省级贫困村华丽转身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示范点,支北庄村的巨变源于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更离不开全体村民的勤劳奋斗。沿着“丰收路”探寻,支北庄村干群一心谋致富的动人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支北庄村地处旱塬,早些年村里牵头打过十多次井,但无论怎么打,最终都是没有水的“黑窟窿”。渐渐地,村里再没人提打井的事儿了,村民吃水都是从几公里外的曲村、史家庄村拉水。

要脱贫,先找水。新绛县农经中心副主任、驻村第一书记邢岗请来了专业测绘队帮忙“找水”。经过科学测绘和论证,专家认定支北庄村肯定有地下水,只不过是深层水。这个结果,坚定了邢岗打井的信心。没有启动资金,他就自己掏了6万元。

2018年10月,支北庄村的打井工作启动,但并不顺利:打到240米深的时候没有出水,村民们一脸失望;打到280米时终于出水了,但水量非常少,一些村民彻底不抱希望了。但邢岗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选择继续“铆住劲”打下去!终于,在打到316米深时,水一下子冒了出来。经过3个月的努力,配套设施完成安装,打井工程全面竣工。

水有了,一切都“活”了。有了井之后,不光村民喝上了自来水,全村的水浇地面积也大幅增加。调整产业结构,增加村民收入,提上了村“两委”班子的工作日程。

2019年,邢岗又为支北庄村争取到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65万元。村里利用扶持资金流转土地20亩,建了3座平均占地3亩多的超大型油桃日光温室大棚,用来栽种中油27号新品种。

由于油桃种植的特殊性,前两年棚外种植更利于生长,村里便把油桃苗栽在室外培育。为了不让大棚闲置,村里决定先期种植经济效益好的西红柿。今年的头茬大棚西红柿已经清园,收入达到12万元。村里的9名贫困村民在此打工,每人每月还有超过1000元的收入。

大棚西红柿不仅为村集体带来了可观收益,还让村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村里共为村民分发西红柿1.1万公斤,让大家共享丰收的喜悦。

“目前,由县里部分企业家出资20万元建设的两个超大型日光温室已快完工。我们计划完成50亩村集体土地流转,建成种植小区,让村民生活越来越好。”邢岗说。

支北庄村有1400亩耕地,大多是旱地、沟地,遇上干旱年景,常常是“种一葫芦收一瓢”。如何更好地调整产业结构,使村民尽快致富?新绛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轶群建议:“一沟之隔的阳王镇发展的是中药材种植,效益不错。两地自然条件接近,咱们发展中药材种植说不定也能行。”

驻村帮扶工作队对当地地形、气候等进行多方考察调研,经过和村委会商议,拿出了具体的种植中药材方案。2018年6月,新绛县农业农村局联系到市果业发展中心,为50户贫困户每户免费提供6公斤黄芪种子,一户可种植两亩地。

由于没有接触过中药材种植,许多贫困户迟迟不愿行动。村里的妇女干部任红霞带头种植黄芪11亩,采收第一年就收入8万元。好效益让大家消除了顾虑,纷纷着手种植中药材。种植过程中,工作队联系相关专家在村里举办中药材种植技术讲座,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村民解决种植中遇到的难题。目前,支北庄村中药材种植产业成了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40亩,平均每亩可收入6000多元。

在近60户村民参股组成的今卓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红霞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该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动力越来越足。

在美丽乡村建设热潮中,支北庄村还争取到130万余元专项资金,对村里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并建成了日间照料中心和村卫生室等民心工程,改变了村里的落后面貌。

“原来村里一到晚上就一片漆黑,很少有人出来。现在晚上村里一片亮堂堂,大家都愿意出来跳跳舞、打打球、聊聊天。居住环境好了,文化生活丰富了,大家非常舒心。”村民赵官锁高兴地说。

踏着幸福的节拍走向小康生活,支北庄百姓从心底唱出了最甜、最美的歌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