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盐湖:农民合作社助农增收蹚新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0-15

本报讯 “要更好地发挥农民合作社的示范作用,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农民合作社的力量。”10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和省农业农村厅领导、专家一行人在盐湖区调研,对该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良好发展态势给予肯定。

盐湖区中农乐果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于2011年,由12家合作社组成,注册社员981人,种植面积1万余亩,技术托管种植面积3.2万亩,服务带动农户1.2万余人,惠及农户40万余人。该合作社依托中农乐科技公司强大的技术团队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采用“基地+农户”模式,与小农户、贫困户建立“利益共同体”。通过建设大型果业基地,使198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参与现代农业生产,成为“产业工人”;通过成立苹果、桃树、梨树、冬枣等特色产业“种植联盟”,组织22户贫困户开展规模化种植,建设1.6万余亩果业基地,成为“新型农场主”,彻底甩掉了贫困帽子。

同时,盐湖区积极引导农民合作社开展多元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山西好友农业开发合作社和运城新网供销农业发展合作社依托淘宝、拼多多网络平台,山西永旺集市农业开发合作社依托永旺集市电商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等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盐湖区中农福农机合作社通过农业机械优化整合,统一调配、统一作业,降低了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

据盐湖区农村经济服务中心主任何文龙介绍,该区目前共注册各类农民合作社1332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9家,省级示范社49家,市级示范社65家,区级示范社125家,成立各类联合社12家。经营产业涉及种养业、加工业和服务业,涵盖粮棉油、肉蛋奶、果蔬瓜等主要农产品,并逐步扩展到物资配送、科技服务、旅游休闲等新兴产业。全区入社农户2.3万余户,带动非成员农户5.4万余户,辐射带动率达40%,覆盖全区所有乡(镇)、村。(乔靖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