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芮城:千家农场成为小康路上领头羊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9-29

宋 赫 张学晋

金风送爽,天朗气清,正值丰收,秋色宜人。

近日,在芮城县风陵渡镇北节义村长军家庭农场,农场主一边忙着给村民发工资,一边招呼工人装车过磅,一派热闹景象。

“在这里干活很人性化,还可以照顾家庭,按小时计算报酬,做多少得多少,我们3个人一年可在这里务工280来天,加上入股分红、土地租金,年收入还不错。”北节义村村民姚随旺高兴地说。

姚随旺所说的家庭农场为北节义村村民姚长军创办。姚长军充分利用当地土层深厚、年降雨适中、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独特的气候条件,积极响应国家土地流转政策,成立了芮城县长军家庭农场,进一步促进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近年来,他摒弃过去粗放零散的管理模式,实施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尝试生态种植、绿色生产,选用强筋小麦新品种,以及脱水快、易机收、淀粉含量高、抗病虫害强的玉米优良品种,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同时,聘请专业农技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以有机肥料为主,减少农药使用,做到种地与养地结合,农业生产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实行机械化种植、标准化生产,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他还充分利用微信平台,与经销商合作,采用订单种植模式,实现尽产尽销,大大降低农业种植风险。

类似姚长军这样的新型农民,芮城县还有不少。红河谷家庭农场、董福安家庭农场、润悦祥家庭农场、帆烁家庭农场、会军家庭农场等,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目前,家庭农场已成了该县现代农业的生力军,是进一步加快农业发展、示范推广农业新科技、提高科技贡献率的有效途径。创办人通过租赁获得农民的土地,家庭农场使闲置的土地发挥了最大效益,整合应用先进的农业科技、良种良法、农机作业,按有机农业标准化技术生产,使用安全放心的农资,生产出的农产品有机、环保,吃得放心,有订单,不愁销路,种出的农产品能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优秀示范家庭农场得到相关部门扶持资金,能不断扩大种植、养殖规模,提高经济效益,增加示范效应。该县以家庭农场作为现代农业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

芮城县农经中心顺势引导,大力宣传家庭农场优点,加大对家庭农场的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农户申办家庭农场的积极性;注重示范带头作用,对规模较大的家庭农场进行政策扶持,使其规模化、扩大化、规范化,提高土地生产效率,提高亩均经营效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配套生产基地建设,为家庭农场生产提供良好的生产基础条件;注重土地流转,在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础上,切实为家庭农场流转土地做好服务,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建立健全流转平台,遵循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推进土地规范有序地向家庭农场流转;注重家庭农场创新,指导农户不仅在粮食作物方面扩大规模,在果蔬、农作物种植、农家乐等农业新型产业方面也有所突破,强力促进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健康、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芮城县已录入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1428家,培育规范家庭农场91家,评选出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5家,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20家,家庭农场数量和经营规模均位居全省前列,带动了近万名农民在家庭农场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务创收等方式,实现脱贫致富,走上小康之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