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桂花香飘赤峪河畔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秀峰 裴国峰时间:2020-09-19

金色九月,在夏县赤峪河畔、水头工业园区、西关苗木基地、张家坪山村巷道,一株株抗寒桂花树挺拔翠绿,散发着迷人的芳香。

在瑶峰镇石泉沟村北方抗寒桂花之都园区总经理张永军家的小院里,数百株灿若黄金的金桂、洁白如玉的银桂、橙红似火的丹桂繁花满枝,清香四溢。几名游人一边赏花,一边选苗,细心听取张永军讲解桂花栽培管理技术。

桂花广泛分布在我国南方地区,是美好吉祥的象征,既可供人观赏,亦可入药用,还可当茶饮。由于气候原因,桂花在北方地区室外越冬成活率为零。这些年,山东青州、临沂等地采用华北流苏作本嫁接桂花,只能在温室大棚里越冬。

早在20多年前,一次外出旅游让张永军对桂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解决桂花室外越冬的难题,张永军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贷款20多万元,终于在2009年成功培育出抗寒桂花品种。他培育研发的北方抗寒桂花栽植在内蒙古赤峰、宁夏湿地公园、北京中山公园等地安全越冬,创造了“南桂北移”的奇迹。

“南桂北移”成功后,河北、山东、陕西、河南等地的客户慕名来到石泉沟村,上门订购抗寒桂花,张永军的脸上流露出幸福的喜悦。今年5月,在县镇两级政府的支持鼓励下,张永军信心倍增,筹措多方资源,在石泉沟村打造了300余亩的北方抗寒桂花之都园区,以“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发挥园区集聚带动效应,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农户参与种植,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户脱贫增收。

“我们要让抗寒桂花在瑶峰遍地开花,蹚出一条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为广大园林区、新型农村、城市绿化等增添亮丽的风景。”瑶峰镇党委书记臧孟义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