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一些城市管理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一些城市乱象陋习得到治理,一批民生改善举措得到落地实施,一批美化亮化绿化工作得以推进……

硬考核考出城市新变化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9-08

□记者 祁克宁

城市也是有生命的,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一些新的变化。

近期,行走在市区街头,你会发现经过“大整治、大提升、大建设”,市容市貌发生了新变化:街道路面见了底色,道路环境干净舒爽了;街边绿化美化有了档次和品位,生态环境更加宜居;临街占道经营、随意摆摊等乱象没了影,市容秩序更加规范;临街立面杂乱的广告牌匾拆了,城市天际线靓了、视野更舒朗了……

无规矩,不成方圆。城市新变化得益于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城市管理工作。精细化管理的背后,有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制度来支撑。用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的话说:“一年来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实践证明,硬考核制度是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有力法宝。没有硬考核就没有工作质量上的对比,没有硬考核就没有业务技能上的提高,没有硬考核就没有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没有硬考核就不可能有城市面貌质的飞跃。”

小到烟头和纸屑,细到花木修剪和病虫害

硬考核为城市管理提供遵循

▲在市区河东东街一公交站台,环卫工人擦洗垃圾箱。 祁克宁 摄

城市如何精细化管理?局机关怎样精细化管理?市城市管理局从2019年成立至今,一直在上下求索。

城市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必须要有一套规范、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面对管理难题和市民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根据市委、市政府“大整治、大提升、大建设”的工作要求,在赴韩城、洛阳等周边城市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吸取一年多城市管理实践的经验和教训,结合现有城市管理工作“1341”总体思路和中心城区管理片区划分实际,市城市管理局制定出台了《运城市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严格执行对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市容环卫中心及其下属相对应的5个管理片区进行考核。新考核办法在体现规范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基础上,积极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运行有序的城市管理工作机制。

谈及新考核办法,该局相关负责人说:“最大特点就是突出硬性考核,量化细化考核任务。考核细则分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容秩序等类别,小到街面上一个烟头、一片纸屑,细到绿化带内花木修剪和病虫害的治理等。整个考核为我们的精细化管理城市提供了遵循。”

硬考核成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指挥棒。为避免考核出现打“感情分”、走过场等现象,该局切实把信息采集的公信度作为考核工作的生命线抓实抓好,引入了第三方监管考核主体,聘请了80名普通市民作为监督员,公开、公平、公正地对城市管理进行全要素监管考核。正因如此,城市管理的问题才能被及时发现、整治,城市面貌才会有好的改观。

工作业绩同绩效工资、年度评优、晋升挂钩

硬考核激励起干部担当作为

▲在市区安邑水库周边,市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执法人员用作业器械拆除违建。 祁克宁 摄

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考核制度,能够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有利于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市城市管理局的新考核办法,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了遵循。同时,将工作业绩同绩效工资、年度评优、晋升等挂钩,倒逼相关部门和人员转变粗放的工作模式和方法,创先争优、比学赶超。

该局法规督察科负责人说,在第三方对责任范围内城市管理工作进行逐项考核的基础上,法规督察科每月进行一次考核排队,并严格依照考核名次进行奖罚,一月一兑现。

对考核优秀的片区,不仅在经费支持方面有所侧重,更在奖励性绩效、评优评先方面予以政策性倾斜。对工作不力、排名末位的片区,将考核结果与在编人员奖励性绩效和辅助人员工资挂钩,视情况对连续排名末位的进行累进式处罚,对负责人进行全局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进行约谈问责,本年度不得晋升职务和岗位等级。

自新考核办法实施以来,456名园林绿化管护人员,实行一线工作法,把例会开到现场,实现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819名干部职工步行上街,在中心城区38条主次干道开展包街巡查,及时发现、处置各类问题;每月两次的“双观摩双推进”活动,紧紧抓住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各个关键环节和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各个方面短板和痛点;“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模式,将城区道路划分为5种类型,采取多点随机采样、现场称量尘土的方式,有效遏制了扬尘污染……多部门联合、联动、联治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初显成效,各类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环境卫生干净了,城市更有品位了

硬考核催生城市面貌新变化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自新考核办法实施以来,一些多年存在的城市管理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一些城市乱象陋习得到切实治理,一批民生改善举措得到落地实施,一批美化亮化绿化工作得以扎实推进,市民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河东街、槐东路等道路复铺后,路面平整了,道路环境明显提档升级。用市民常娟的话说:“路好了,开车都感觉安全舒心,这才像个城市该有的环境!”

道路环境的提升,也更有利于“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模式的推广实施。在学苑路、河东街、槐东路、解放路、红旗街等多条街道,除了日常的清扫保洁外,市容环卫中心利用晚上10时至次日凌晨4时、夜间车流量少的时段,组织高压清洗车和洗扫车对路面进行多机种排扫排洗作业,让路面见了底色。

市人大代表李凡狮说,今年城市面貌变化很大,道路比以前更加平整、干净,加上绿化美化的提档升级,整个城市的生态环境有了大的改观。特别是城市出入口的绿化工程,像公园一样,不仅提高了整个城市的品位和形象,而且让周边市民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谈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发展,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精准落实市委“五抓一优一促”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中心城区市容市貌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开展精细精准、高标高品、全域全程、共管共治的城市精细化治理工作,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奋力开创城市高品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