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下)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08

记者 冯 兵

灯光璀璨的禹都公园内,一市民带着孩子漫步湖边,乐享休闲时光。(资料图片)  记者 冯革才 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位,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让城市成为广大市民宜业宜居的乐园。

坚持民生至上 推进问题整改

要确保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得到更多实惠,必须始终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整改攻坚的重点,强力推进、狠抓落实。针对近年来中央文明办和第三方测评机构反馈的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市社区活动设施欠缺、城市卫生环境脏乱差、交通秩序乱象、集贸市场整治难度大等突出问题,市创建办和各级各部门按照创建工作领导组的部署安排,突出工作重点、狠抓问题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城市建设上,市城区实施了61项重点项目,涵盖城市路网、园林绿化、集中供热、雨污分流改造、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和水环境治理、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等领域。在路网建设方面,共实施学苑路北延及站前广场连接线工程、河东西街延长线工程等27个项目,建设总里程19公里。在完善排水系统上,红旗街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已完工,姚暹渠水环境质量改善工程已竣工,其余4项正在施工中。另外中银路的打通、机场大道的改造、圣惠北路拓宽提质工程的实施,都使城市路网建设更为完善。城市建设项目的实施,大大提升了市民生产生活的便利度、舒适度,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城市“脏乱差”整治上,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了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城市垃圾山、小广告、老旧小区、城市架空线缆、集贸市场、不文明养犬八大专项整治。针对城乡接合部和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存在问题多、达标难度大、创建任务重的重点测评点位,下发了《运城市中心城区和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环境联合整治的工作方案》《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贸市场组近期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抓好“六小行业”等服务窗口文明创建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会同盐湖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市直相关部门,采取实地督查指导、专题研究部署、下发整改文书等措施,狠抓综合整治,推进问题整改。

凝聚创建合力 改善市容环境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创建办组织开展了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等系列活动。由市文明委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活动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以城乡环境整治为重点,以集中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乱拉乱挂、乱贴乱画”为工作重点,在中心城区及全市城乡持续进行,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奠定了坚实的环境卫生基础。

今年6月,市创建办下发《关于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提升行动的紧急通知》,就城市环境秩序整治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整改落实。      (下转第三版)

市城管局开展“亮剑”行动,对铺安街延长线、安邑水库周边24间、5072平方米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为彻底清除违法建筑、建设高质量生态文明城市立下头功。全面推进“两下两拆”,完成了学苑路、河东路等6条街路的户外广告“六清除”。开展建筑工地“6个百分百”达标验收和渣土车监管,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管控。集中开展市容环境大整治,从源头上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拉乱扯、乱贴乱画等“十乱行为”,加快实施垃圾分类,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强化市场监管力度的同时,大力推进市政公用建设,维修司马温公路、陶朱公街人行道9200平方米,铺修舜帝街、康杰路等破损路面17500米。市交警支队对市区各类护栏、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进行大排查,对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不完善的区域、路段制定整改标准和时限。实行“四警联动”,强化路面管控,严查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章行驶、乱闯红灯、酒驾等违法行为,全力保障和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市交通运输局开展文明交通行动,深查细找在公交车安全管理方面的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组织600余名公交车驾驶员、1560多名出租车驾驶员分批进行了安全运营、文明行车警示教育培训。盐湖区压实创建责任,细化创建任务,设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销号,确保整改措施扎实有效。把背街小巷整治作为惠民利民的一项重点工程紧抓不放,三年来集中整治了567条,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提升城市品位 打造亮点品牌

2018年以来,全市以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道德模范、运城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为主要内容,以中心城区“十星级文明小区”创建为主要载体,从形式上创新、从活动上丰富,使德孝文化、诚信文化得以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得以倡导和践行。全市命名表彰第五届运城道德模范(含提名奖)50名,评选表彰“运城好人”105名,盐湖区见义勇为模范宋乔入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此基础上,通过“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先进典型事迹展板展示等手段,使广大市民在学习先进、感知文明中见贤思齐,提升自我。

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奉献他人、快乐自己”渐成自觉。加大志愿者注册力度,目前全市注册人数已达到常住人口的百分之十三。扎实开展“爱心送考”主题活动,举办“我奉献,我快乐”第二届运城市志愿服务典型颁奖典礼,命名表彰了120个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按照“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要求,扎实开展了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评定全国文明家庭2户,省级文明家庭21户,市级文明家庭100户。市文明办牵头,组织市直、盐湖区直219单位在市区20个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每年参与人数在1100人左右,累计参与达44500多人次。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138个机关单位具体实施的“单位包点、干部联户、行业(系统)推动、帮建共创活动”贴近民心、为民解难、助力创建。138个机关单位党组织主动对接帮建社区,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文明创建宣传、环境卫生整治、便民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社区基础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水平。1万余名在职党员干部利用工作和休息时间,先后深入45200余户社区居民家中,发放宣传资料,收集意见建议,了解居民困难,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创建工作,争做文明市民。

十星级文明小区评选活动自2019年6月份开展以来,市创建办协调指导、盐湖区具体实施、职能部门积极配合、联户党员帮建共创,按照“机构健全性、设施完善性、管理规范性、服务优质性、环境整洁性、居住安全性、秩序优良性、文明风尚性、活动丰富性、特色鲜明性”十星标准,层层宣传发动,调动市民参与热情;分级分层明确责任主体,力求创建全覆盖;制订工作方案,搞好顶层设计;多措并举推进,督导检查有力;小区评星申报,对标对表创建。市创建办认真审核申报资料,组织第三方测评机构,采取发放问卷调查表征求居民意见、依据考核验收方案量化打分和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4种方式,对中心城区857个小区进行了验收测评,评选“十星标准”的小区16个。通过“十星级”文明小区创建,各小区的创建氛围、环境卫生、活动设施、物业服务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居民对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文明习惯养成也有了质的提升。

此外,我市坚持全面全域创建,推动文明城市提标。以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为牵引,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主抓手,通过项目考核、电视问政等手段,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赶超进位,突出抓好先进制造、新材料、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生命健康等产业,GDP总量等主要经济指标跨入全省第一方阵,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各县(市、区)积极开展文明县城(城市)创建活动,永济、稷山、芮城等8个县(市)获得山西省文明县城(城市)称号,同中心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同频共振共同提升。同时,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景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铺开,如火如荼、方兴未艾,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三零单位”创建的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开展,都使淳化乡风、锻造家风、培育新风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打造出一个个全域文明的新亮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