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电商培训,为发展添翼

——绛县人社局加快推进电商培训工作侧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8-21

通讯员 张志善

电子商务如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风口。今年以来,绛县人社局围绕县域主导产业,聚焦电子商务,采取“面对面”+“键对键”,“点对点”+“实对实”的培训方式,多管齐下,全面开花,电商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面对面”+“键对键”

面对群众对电商培训的迫切需求,该局以农村青年、回乡大学生、淘宝户和企业人员为主要对象,制定初级、中级、高级不同层级的电商培训菜单,进行“面对面”培训。

初级班主要人群是农村居民,培训内容包括计算机基础知识、新手卖家快速开店等内容,旨在进行电商知识普及与宣传;中级班针对具备一定网店经验的网店经营者和企业人员等,培训内容包括店铺管理、商品管理、物流管理、交易管理等内容,旨在为网店经营者提供切实可用的实用工具;高级班主要针对企业经理、机关干部等,培训内容包括电商物流、运营模式等,旨在提供战略层面的参考与服务。目前,全县课堂培训达12批次572人,受到群众普遍好评。

今年前半年,受疫情影响,该局通过“钉钉”“微信群”、QQ群和中国职业在线等渠道,邀请专业的电商讲师,每天下午3点按时直播精讲电商相关知识、淘宝网页制作、淘宝营销等一些实用的电商知识,提供“键对键”长期在线服务。同时,该局采用线上办公模式,运用远程操控方式,指导解决全县133个乡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有关代买代卖记录本的填写、电脑系统故障、农产品销售等问题,做到电商培训线上行,学技防疫两不停,既提高了电商经营者的职业技能素质,又减少了疫情期间人员聚集。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在线平台注册人数达3558人,完成课时2537人。

“点对点”+“实对实”

绛县人社局以县职业培训中心和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为主体,邀请专业电商人士深入电商专业户家中,针对电子商务运营、产品定位、管理分类、开发规划、运营策划、产品管控、数据分析、分析执行和跟进等内容,进行“点对点”具体指导,化解了具体操作过程中的许多难题。

同时,该局依托嘉沃(山西)创客中心有限公司,创建“绛县电子商务众创空间”,围绕电商基础知识普及和企业经营能力提升,对广大返乡大学生、农民和妇女创客们开展网络营销、供应链管理、安全支付、宣传推广以及创业规划等知识培训,并帮助他们挖掘和策划农产品开发思路,搭建创业孵化平台,“实对实”促进农产品销售。截至目前,该公司孵化面积达2100平方米,已入驻电商企业7家,帮助80余人成功创业就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