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幸福花开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8-06

运稷路纵贯南北,犹如饱蘸浓墨的一笔。一路往北,百花缤纷,果海飘香,绿色环绕中,皇甫移民小区绽放出盈盈的欢颜。西埝村脱贫户张学来一家就住在这里。

“以前想都不敢想,今天的生活就像梦一样,都是政策好啊!教科局的工作队员就像亲兄弟一样,样样想着咱,帮着咱,一有困难他们就来了,帮完就走,一口饭也不吃。说起兄弟们的好,真是三天三夜说不完啊!”说着说着,笑着笑着,张学来的眼里就噙满了感激的泪花,亮闪闪的。

张学来今年快六十了,患有脑梗,他的老父亲患有严重的脑血栓,儿子前几年无技术,靠打零工谋生,孙子孙女还要上学。一家八口,在烦恼中挣扎,生活的担子异常沉重,就像一架破旧的老牛车,吱吱呀呀的,没有一点活力和朝气。

2015年,在万荣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下,县教科局定点帮扶西埝村脱贫攻坚。这天,张学来一家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从此以后,一个看似平常的名字,把张学来和这位客人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张学来的母亲叫张印枝,这位客人的母亲也叫张印枝。说到母亲的名字,他们紧紧地握着手,使劲地摇啊摇,都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这位客人就是县教科局副局长廉振荣,负责对口帮扶张学来一家。

张学来所在村庄,偎依在孤峰山脚下。古人讲,穷在深山无远亲,但帮扶张学来的人,却曲曲折折奔波了四十里地,捧着一颗真心来了。因为母亲名字的缘故,两个人成了兄弟,结下了比兄弟还深的感情。说到这位文化人兄弟,张学来亲切地称他为“老廉”。

自从结下这门亲,“老廉弟”简直踏破了“老张哥”家的门槛。逢年过节,廉振荣进门不空手,总要带着吃的穿的用的等慰问品,把老人当成自己老人,把孩子当成自己孩子,坐到家里炕头上,坐到家里小板凳上,问长问短,问冷问暖,问老人身体怎么样,问孩子学到手艺没有,问小娃娃读书有没有进步,发现家里有什么困难,都会立即联系解决。

“真没把自己当外人,廉局长可把家里心操啦,咱不奋斗不脱贫,真对不起老廉弟呀!”据张学来介绍,廉振荣为他们家里所有成员办理了人身意外险,还根据政策,帮助他们申报粮食直补、冬季取暖补贴、医疗保险、教育补助,还联系办理了移民搬迁补助,帮助一家八口住进了皇甫移民小区,实现了“告别穷山窝,住进小洋楼”的愿望。

张学来老家门前有个简易的羊圈,一株高大的桐树热情奔放地开着紫色的花朵,散发着自然的芬芳。以前,苦日子太漫长,并没觉得桐树花漂亮,尤其是老人病情一反复,张学来就愁得脚不着地,想方设法到处筹钱。遇到迈不过的坎,他常常低头抽闷烟,愁得自己都快犯病了。“现在好了,帮扶政策帮咱直起了腰,老廉一帮到底,养老、看病、住房、娃娃念书,都不熬煎啦!公交每天过小区门口,一会儿就到县城啦,多美啊!”

在西埝村,村民和扶贫工作队的小伙子们也打得火热。不论老人还是小孩,只要遇到工作队的王凯、陈亚雄、杨建,没有一个不开心的,他们说说笑笑,就像相处了几十年的老邻居一样。他们几个平时驻村,油盐酱醋、陈芝麻烂谷子、鸡毛蒜皮这些大小事,都和村民们搅在一起,有事招呼一声,就去帮忙了。不论是干力气活,还是调解纠纷,都让村民心服口服。慢慢地,大家就把工作队当成村子里的一部分了。如果谁有什么事瞒了工作队,那简直说不过去呀!看来,张学来不但多了可亲可敬的“老廉弟”,还多了这一群可爱活泼的小兄弟。

张学来家有十来亩地,倒茬种植小麦、玉米,还有四五亩核桃树。一到农忙时节,自己尽管患有脑梗,仍然拼着劲儿和老伴在日头下收麦收玉米敲核桃。廉振荣和工作队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召集教科局里可以挤出时间来的股室人员,赶到张学来的庄稼地,收麦收玉米收核桃,毫不含糊。为了曾经的“穷亲戚”不再受苦,局长张炜也挤出时间来,戴着草帽,顶着烈日,开着三轮车,一趟又一趟,帮张学来一家收麦拉麦。看到大家伙满头大汗喘着气帮自己收庄稼,张学来感慨不已:“教科局上下这样毫不保留地帮咱,咱再不争口气脱贫致富,真没法见人啦。”

几年来,县教科局仅帮张学来一家就销售了核桃800余公斤、梨300余公斤、绿豆150公斤,还鼓励他和村民一起,参加教科局组织的小麦高产新品种种植培训。经农业专家指导后,当地小麦产量大幅递增,连年喜获丰收,他们就是这样带动全村于2017年年底脱贫摘帽,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张学来的老伴也是个闲不住的人。除了持家和种庄稼,她一有空闲就和村民一起打工,除草、套袋、收药材、下果子,什么都干。没零工可打的时候,她就和张学来去山里采挖零散野生药材,比如野生地丁、苍术、柴胡、黄芪等,辛苦一天可挣一百来元。尤为可喜的是,受帮扶工作感染,张学来的儿子儿媳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厨艺,在运城开了一家烤肉店。小店虽然刚刚起步,但因为诚信经营,服务周到,生意日渐兴隆。

每天,县城的公交车都会定时经过皇甫移民小区,小区居民和县城市民一样方便了,就连路旁那些高大的梧桐树好像也为这宁静和谐的新生活增添了浓厚的诗意。谈到未来的打算,张学来更来了精神:“前些年,穷光景就像大山一样,压得人喘不过气,愁得咱睡不着觉,那真是度日如年。现在不一样啦,党的政策好,教科局的亲戚们真心帮,吃的穿的都不愁,看病也不愁,住进了新房,娃娃念书也有补助,咱全家借着这东风,可劲儿奋斗,还愁光景不好过?”说到这里,他浑身上下都洋溢着止不住的欢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