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让太极拳造福更多人——记运城市太极拳协会会长李春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8-04

▲李春娥在南风广场教授学员


小档案

李春娥,女,汉族,1959年4月生,绛县南樊镇人,现任运城市太极拳协会会长,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武术裁判,武术六段,十佳社会体育指导员。

闫爱武

◆让陈氏太极拳落户河东

李春娥出生在绛县南樊镇东赵村。在她还没有出生前,全家曾在临汾鼓楼附近经商,直到1952年,她的父亲才带领全家迁回东赵村。她的母亲原仙花是临汾女子中学的学生,也是一个性格刚强、思想先进、追求时尚的人,回到农村后,因为有文化、肯吃苦、做事责任心强,被村民评为本村大队长。原仙花不仅自己苦干实干,为集体出力从不吝惜,还教育子女要积极向上。不幸的是,48岁时原仙花得了肺病,过早离开了人世。

母亲的离世,给李春娥幼小的心灵带来沉重的一击,也让她从小就懂得了一切都要靠自己。

为了能够像母亲那样活得有价值,她见啥学啥,曾和村里的老拳师学过少林小洪拳,在南樊学校时学过音乐,跳舞、演唱更是她的长项。到城里工作后,生活和工作上的紧张劳累,再加上父亲得癌症去世,她一度放弃了自己的爱好。她被颈椎病、腰椎病、重度失眠击垮了,那时的她身体瘦弱、精神萎靡。严重的失眠,让她有时甚至几天都睡不着觉。最严重的是,她头疼起来常常持续十几个小时,天旋地转,什么止痛药都不顶用,生活几乎不能自理。那段时间,她的体重不到42公斤,正常上班对于她来说,更是十分困难。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春娥遇见原运城地区工商局副局长樊有法在练杨氏太极拳。樊有法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便鼓励她学习太极拳。没想到,两个月以后,李春娥吃不下饭和睡不着觉的状况改善了好多。又过了一个月,她头疼的毛病居然没有再犯。这个奇特变化,深深震撼了她,也坚定了她继续习练太极拳的决心。

在樊有法的耐心辅导下,李春娥很快掌握了太极拳的理论和套路,开始在各种太极拳比赛中获得佳绩。1992年,在太原参加山西省杨氏太极拳比赛时,李春娥看到有一些太极大师表演了陈氏太极拳。而当时运城没有人练习陈氏太极拳,于是,她就买了一本陈氏太极拳74式套路的书,跟着书里的套路学习完,也没有地方验证拳路架子对不对。

经过了解、打听,1993年8月,她来到陈氏太极拳发源地河南温县陈家沟,终于看到了原汁原味的陈氏太极拳。

多次到陈家沟学艺,让她有幸结识了陈家沟陈氏十九世、陈氏太极拳第十一代嫡宗传人、陈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陈照森。陈照森功夫纯正,德才兼备,而且多年来待弟子如亲人、为传承陈氏太极拳呕心沥血。这种精神一直感动和激励着李春娥,让她在传承太极拳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1994年,李春娥在运城举办了第一期陈氏太极拳学习班,填补了运城市陈氏太极拳的拳种空白。此后,她每年都会举办4到5次陈氏太极拳学习班,终于使陈氏太极拳队伍在运城扎下了根。

◆太极之光照亮人生路

2000年,为更好地弘扬太极拳文化,让更多人从中受益,李春娥和拳友贠创生先生一起把运城市多家太极拳组织联合起来,成立了运城市太极拳协会,并于当年成功举办了“关公杯”太极拳比赛。

2001年,在太极事业刚刚起步之时,李春娥的公公不幸病逝,不久婆婆也去世了。最让她伤心的是,在运城市工商局工作的丈夫,在从太原开会回来的途中,遇车祸永远离开了她。一年中连失三位亲人,这致命的打击一度把她推向痛苦的深渊。她绝望、伤心、痛苦、迷茫,感觉人生没有了希望。

日子久了,李春娥觉得这样颓废下去不行。2003年,一次坐静功时,她无意中想到太极桩功,感觉站桩时心就能静下来,从此每当悲伤袭扰不能自拔时,她就去站桩。渐渐地,她走出了困境,学会了坚强,战胜了痛苦,找回了自信。不服输的李春娥,又顽强地站起来了。

2004年11月,运城市太极拳协会换届,李春娥被大家推选为运城市太极拳协会会长。为了给太极拳爱好者提供拳艺交流的平台,她每年举办一次太极拳比赛。没有资金,她积极想办法找单位赞助;没有单位赞助,她就自己拿钱。不论多么困难,她都坚持每年举办太极拳比赛。

2010年5月,太极拳协会成立十周年,在没有找到赞助的情形下,李春娥自己出资举办了黄河金三角“春娥杯”太极拳比赛暨运城太极拳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为推广太极拳事业作出了表率。

李春娥担任会长后,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她不仅自己带头苦干,也积极带领会员参加各地太极拳比赛。她明白,为了推广、发展和传承太极拳,就必须赢得大家的信任,必须在拳艺上做出榜样。

一系列荣誉和成绩,便是她言出必行的真实写照。2000年8月,她被运城市授予“全民健身带头人”称号;2010年12月,获山西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0年~2012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山西省“先进社会体育指导员”;2012年8月,被陈家沟授予“当代太极拳名家”荣誉称号;2012年12月,被原运城市文化局授予“文化产业领军人物”称号;2013年7月,获得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

2017年10月5日,李春娥在陈家沟举办的第三届国际太极拳网络视频大赛中,荣获“优秀传播奖”称号。2017年11月,李春娥作为主讲嘉宾,在第二届太极拳馆校长高峰论坛上,向全国各地太极精英,作了一场关于“运城市太极拳协会的发展历程和社会需求”的演讲,赢得了阵阵掌声。同时,她被太极网、河南温县太极拳传承人联合会、国际太极拳网络视频大赛组委会授予“最美太极人”光荣称号。

如今,运城市太极拳协会下设市区内38个会员单位、17个专业委员会、6个太极武馆。为了更好地推广太极拳运动,她倡导大家义务教学、义务培训、义务开展公益讲学,提倡无私奉献的精神,创造一切有利于太极拳发展的条件。

太极拳协会成立20年来,在资金缺乏的情况下,李春娥带领协会全体班子成员,通过积极努力、创新发展,举办了“关公杯”“秦晋豫黄河金三角”“工行杯”“计生杯”“华源杯”“卓里杯”“春娥杯”“物通天下杯”“大运杯”“宏禹杯”等太极拳比赛共计20次,并且承办了运城市全民运动会第一、三、四、五届的太极拳比赛项目。

2014年9月,李春娥带领96人参加了在韩国举行的“中韩太极拳”文化交流活动,受到韩国友人的一致好评。2015年11月,李春娥联合台湾陈氏太极拳协会,进行“两岸一家亲”武术文化交流,组织76人参加了本次活动。2016年春节,她收到中央电视台百姓春晚节目组邀请,成功表演了《太极神韵》,受到节目组的好评。

◆传承太极拳从未止步

2007年,李春娥在原运城市空港新区办起了“旋风儿网城”互联网网络服务中心。她传授拳法的脚步,也一并走到了这里。

李春娥先在空港商贸城义务办起了第一期太极拳培训班,从一人开始学拳,到后来发展为30多人参加。当时,参加者有康杰中学的老师,有在商贸城做生意的投资人,还有医院的医生等。她不厌其烦地教授学员学习,并且采用拆拳、拆招和鼓励式教学方法,使学员有信心练好、接受速度也非常快。

为让套路好学易记,她专门为学员制作了音乐版的套路教学法。教拳时,她重点讲解太极拳的原理和健身作用,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使得大家在很短时间内就学会了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教完了套路,她又教给大家陈氏太极剑、太极扇。2010年,她成立了空港旋风太极拳辅导站,从此太极拳的习练队伍在空港不断发展、壮大。

空港是个商贸圈,学拳的人中经商者比较多,但人员流失也比较快。为了让更多人进入太极拳队伍,2014年,李春娥在机场候机楼前第四次举办了公益教学太极拳、太极剑培训班。她还带领大家去陈家沟了解陈氏太极拳的历史沿革,参观陈家沟祖祠堂、杨露禅学拳处。陈家沟之行,令学员们对太极拳有了更深的理解。随着空港太极拳队伍的发展壮大,那一年夏天,李春娥和弟子段建星在空港开设了旋风陈氏太极拳会馆。

30多年来,李春娥在传播太极拳法的道路上从未止步。凡是跟她学过太极拳的爱好者,均身体受益、工作受益、家庭和睦,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亦变得愈发和谐。她为太极拳的付出,令人信服、佩服。她的精神感动了许多人,所到之处留下了不少太极拳的种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