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当年回家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8-06

丈夫驾车,我们一起回村走亲戚。行驶在宽敞的柏油路上,车窗外豪华的小轿车、轻捷环保的电动汽车、旅游大巴车、载重大卡车、灵活的电动车、时髦的自行车……五颜六色、川流不息。看到这比电影还精彩的景象,不由得和丈夫聊起当年骑着大杆自行车带着孩子回家的情景。

我们成家不久,托朋友买了一辆飞鸽牌自行车。丈夫非常高兴,摸着自行车说:这是咱们挣钱买的第一件东西,也是咱们最需要的一件东西。飞鸽牌是当时极受欢迎的一个牌子,我如获至宝,满心欢喜,再不为回家借自行车作难了。

我们家离运城差不多四十多里路,那时只知道村里老人居住的家才是家,丈夫平时一星期骑自行车回一次家。最长两星期回一次。农忙时节下班后,他会骑上自行车急匆匆赶回去干农活,第二天大早又骑车返回上班。学校放了暑假,丈夫骑自行车送我和孩子回家。第一天下午,他把早已用钳子左拐右捏做的铁丝小车座固定在车大梁上,我放上剪好的硬纸片,铺了个小褥子。

第二天早上,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把儿子放在车座上,用一条长围巾系好,把东西捆绑在后架旁边。丈夫骑上自行车,我坐在后边,骑行在炉渣、碎沙石铺的公路上。来往的车辆,有开拖拉机的,有开大卡车的,有赶胶皮轱辘马车的,有赶木轮牛车的,偶尔有行驶的吉普车,为避开扬起的尘土,我们小心翼翼地靠路边行进。儿子不停地问一些感到好奇新鲜的东西,我一边回答,一边嘱咐他:小手要抓紧,注意安全。车轱辘和路面沙子摩擦有点打滑时,我赶紧跳下来,怕车子倒了摔伤孩子。走了约有十里路,儿子闹着要下来,哄着坚持了几分钟,又要下来,说坐着不舒服,只好将他抱着。我们推推骑骑、骑骑推推,不知过了多久。

又向前走了一段路,听见路边不远处传来柴油机“锵锵锵锵”清脆的声音,那是农民从井里抽水浇地。儿子看到白花花的流水时,高兴地拍着小手叫;丈夫把车子停放在路边,我们和孩子玩了一会水,各自洗洗脸。儿子看见我用手捧水喝,也要用手捧水喝,喝完水,吃了块馍馍,又坐在车上系好围巾,我们继续前行。尽管路面不平,车速不快,衣服被汗水浸湿,但下坡时淘气可爱的儿子大声喊:下坡啦!车快啦!车快啦!儿子的叫喊给我们带来快乐,增添了劲头,上坡时,我们推着车也不感觉累。不知不觉又行了十几里路。突然,儿子伸出小手指着喊:妈妈看!看!我转过头看到路边地头有个戴着暗掩的驴,拉着水车、围着井转着圈。我们看了驴,玩了渠里缓慢流淌的井水,在井边树荫底下小憩片刻,儿子又欢蹦乱跳地跑向自行车催着赶路。又骑行没几里路,看到牛犁地,儿子又喊叫,我们又停下。一家人就这么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不知不觉地进了村。

一进家门,儿子高兴地告诉爷爷奶奶,他看见了驴,看见了牛,在路上喝了水……还着急地把包里的东西拿出来给爷爷奶奶看、给爷爷奶奶吃。

现在交通工具先进了,柏油路面宽敞了,回家路上听不到柴油机声音了,看不见田间地头的驴和牛了,我家的老宅子也搬迁了,但骑自行车回家的经历、那熟悉的炉渣碎石路、小巷深处院里祖孙三人的欢声笑语,却深深地镶嵌在记忆的长河里,令人难忘,回味无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