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贫困户赵水龙的幸福新生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8-03

日前,从垣曲县城晋海花园小区物业获悉,该小区共安置来自10个乡镇95个村的建档立卡户598户2193人。来自垣曲县华峰乡杜村车家沟的赵水龙一家最具代表性,是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直接受益者。

7月下旬的一个傍晚,笔者进入晋海花园小区,只见“建设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等墙体标语分外醒目,高标准铺装水泥路直通各单元楼。结伴出门散步的居民脸上的笑容,透露出易地扶贫搬迁户幸福生活的甜蜜与惬意。

顺着指引,笔者来到了赵水龙的家,三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房子收拾得干净整洁,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等一应俱全。不多久,在残疾人福利企业工作的赵水龙回来了,一边给老伴准备晚餐,一边介绍着家里的情况。

赵水龙今年54岁,原本长期生活在偏僻的山村。婚后不久,妻子王红卫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不能参加生产劳动。2005年年初,原本还可以做点家务的王红卫突然中风,肢体动弹不得。“屋漏偏逢连阴雨”,赵水龙在打工时脸部被烧伤,一时间,家庭处境犹如雪上加霜。

得知这一情况后,杜村“两委”班子成员和乡民政办负责人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及时为赵水龙家办理了低保救助手续。借助政府发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助学金,赵水龙的两个孩子也坚持读到了初中毕业。

在国家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扶持下,赵水龙家于2018年年底摘掉了贫困帽子。他所在的车家沟被划入该县整体搬迁范围,在杜村党支部书记张伟云和县环保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张宇龙的多方支持下,赵水龙仅出资1万元就顺利搬迁到县城晋海花园100平方米的单元房内,享受到了同城内市民一样的幸福新生活。

时值周末,一直关注和惦记这家人的“亲友们”登门回访来了,杜村党支部书记张伟云、县环保局驻村第一书记翟雷波、帮扶责任人张宇龙一起来到赵水龙家,冷清的客厅顿时热闹起来。

“你安心务工,老家的耕地,我已找到合适人选代为托管,你早出晚归很辛苦,切记一定要把弟妹照料好!”年近花甲的张伟云安慰道。“你暂且在王茅玛钢厂福利企业好好干,我想方设法在县城福利企业给你谋取一个就近务工的岗位,以便你更好地照顾家庭。”翟雷波补充道。

“我一家人从山村搬进县城,住上了单元楼,吃上了自来水,上下坐电梯,购物进超市,而且有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感谢各位领导一直以来的关心和爱护,我一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新生活。”赵水龙感激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