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为绿色出行“加油”
——运城经开区全力推进新能源充电站建设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7-31

记者 韩维元

新能源汽车在“千丰充电站”充电。 记者 姚普超 摄

“扫码、刷卡都可以,既方便又简单,价格也不高。像我这辆出租车充一次电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充满可以跑200多公里,非常划算。”7月23日,在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千丰充电站”给出租车充电的司机王晓军谈起充电感受时表示很满意。

从今年6月开始,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运城经开区)辖区部分街道两侧,陆续出现了一些“千丰充电站”,不仅方便了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也成为运城经开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转型之路

山西千丰电器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丰电器)原是运城经开区一家生产高压、低压及矿用主通风机成套开关设备的企业,其生产的矿用主通风机电控设备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40%,其自主研发的智能在线监控系统为许多企业的科技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创新永无止境,把握方向方能赢得未来。进入新时代,千丰电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谋划转型发展,向绿色新能源领域拓展。

“新能源汽车近几年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为了满足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千丰电器从2014年开始实施自主研发充电桩生产项目。”千丰电器副总经理韩泽民说。

2014年年初,千丰电器在充分调研论证后着手组织充电桩的研发工作。2015年12月,产品研发成功并经国家专业机构检测合格,获得相应注册备案证书。随后,千丰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充电机开始规模化生产,并逐步投放市场。“我们研发的充电机产品从交流7KW、40KW,到直流便携式充电机6KW、20KW,再到直流充电桩60KW、120KW、160KW、200KW,市场评价都比较好。”千丰电器总工程师张建国表示。

作为全市唯一的电动汽车智能交流、直流充电桩生产企业,千丰电器始终把环保理念贯穿于生产的每个环节。“我们生产的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的配套产品,新能源强调对环境的保护,所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坚决将环保措施做到位:在电焊施工环节中安装了焊烟净化器,在喷涂车间烘干环节中安装了低温等离子废气处理设备,同时弃用了原材料去油、除锈、磷化喷涂等前期处理工艺,虽然生产成本有所增加,但起到了保护环境的作用。”韩泽民说。

2018年,千丰电器被评为山西省“专精特新”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山西省民营科技型企业,千丰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获得了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颁发的证书。

全面布局

“2019年的相关数据显示,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2万辆,但城市中的公共充电设施仍相对缺乏,用户往往因为充电设施不足产生‘里程焦虑’,从而对新能源汽车望而却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的普及推广已经刻不容缓。”谈及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千丰电器相关负责人李军道出了其中的关键。

4月13日,运城经开区召开党工委会议,结合市委、市政府支持电动汽车发展的战略部署,就加快运城经开区公共充电桩规划建设,支持服务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事宜作专题研究。

“运城经开区作为全市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中率先布局,率先行动,结合大运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发展,积极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做文章,全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在经开区布局推广,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方便。”运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建军表示。

4月24日,运城经开区管委会与千丰电器签订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规划建设39座充电站、433个充电桩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规划建设面积13000平方米。

“我们的项目共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15座充电站、87个充电桩,二期建设16座充电站、210个充电桩,三期建设8个充电站、136个充电桩,总投资约6000万元。”提到千丰电器充电桩的布局,李军信心满满。

目前,在运城经开区辖区内已有康杰中学站等5个充电站投入运营,黄金水岸站与康乐站已经安装完成,禹都站等站点正在进行土建和设计工作。

为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建设,运城经开区全力做好充电站的推广服务工作,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全面协调解决充电站在规划推广过程中遇到的土地、电力等问题,确保全程跟进、全程服务。

“如何做到通过‘区材区用’推动大运汽车产业实现新的发展,推进以大运汽车为龙头的配套产业的集聚,是我们在发展中必须不断思考和实践的课题。通过‘区材区用、区用区材’,一方面充分地激发了本土企业的潜力和活力,另一方面也为推动产业的集群化发展蹚出了新路。”运城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大虎说。

品质说话

在生产经营中,千丰电器十分注重产品研发,先后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及发明专利,同时更注重产品的售后服务,始终把用户好评率作为衡量企业产品好坏的重要标准。

从2015年千丰电器生产的第一台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投入市场,公司就专门组建了服务团队,为用户提供售前、售中、售后的一站式服务。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为千丰电器实现“品质赢得市场,产品畅销全国”的销售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

2017年1月,千丰电器自主研发了千丰电器充电桩云平台管理系统,实现了充电桩互联网桩网一体化。该系统不仅为用户提供充电站监控管理、实时监测、计量收费和客户运维管理,为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充电引导、远程预约、在线支付、充电提醒等服务,还为用户提供了融监测、控制、调度为一体的综合监控运营解决方案,实现了新能源汽车充电的智能化、信息化。

“以前充电很不方便,找个充电站要跑好多路。现在经开区的充电站一下子多了好几处,我跟公司的几个同事经常在这里充,非常方便。”在运城经开区柏园路充电站,前来充电的汽车用户络绎不绝,一名司机对记者说。

“经开区管委会和我们合作,就是看中了我们的产品品质。我们要想赢得未来发展的先机,就必须在创新发展上求突破。下一步,千丰电器将依托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千丰电器技术部部长胡永建说。

创新+绿色+智能,开创发展新时代;金杯+银杯+口碑,铸就强企新丰碑。这,就是千丰电器的制胜法宝。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