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探索宣讲新方式 传递时代最强音
退休干部刘海水“画”说习语金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7-14


刘海水《画说习语金句》中的部分作品。

本报讯(记者 曹创威 张君蓉)“山西要有紧迫感,更要有长远战略谋划……争取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的新闻报道后,盐湖区退休干部刘海水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连夜完成了习近平考察山西金句漫画创作,第一时间通过网络进行宣传。记者7月11日采访时了解到,由刘海水编绘的《画说习语金句》漫画图本“七一”前夕已经结集出版。一幅幅漫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到千家万户,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刘海水《画说习语金句》中的部分作品。

刘海水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新时代的最强音。作为基层理论宣讲员,他要用独特的漫画形式广泛传播。《画说习语金句》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建设、治国理政、疫情防控、山西考察、乡村振兴、寄语青年、家风家教等十方面的妙语金句,配有彩色漫画100幅。这只是刘海水“画”说习语金句的第一部分。为了更好地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刘海水今年的主要精力都将用在领悟领袖思想、孜孜以求创作上。近两年,他先后创作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图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图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图本》等系列漫画,集结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口袋书”。目前,这些“口袋书”已印刷10万余册,阅读人数接近39万。

刘海水《画说习语金句》中的部分作品。

“用漫画形式解读习语金句,重在构思。具象的容易画,抽象的就比较难。比如说,如何体现山西坚持转型发展,我经过反复思考,选用一级级台阶来体现实干和坚持,用向上的箭头代表转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发展。”刘海水讲述了其中一幅漫画的构图过程。记者在现场看到,创作一幅漫画,他要先构思,在纸上勾勒出轮廓,然后拍照上传微信,再用美图软件作图。这对于一个不熟悉电脑的74岁老人来说,也是一个艰苦的过程。然而,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他乐此不疲。近年来,他已创作理论宣讲漫画近2000幅,仅今年前半年就创作了400多幅。

刘海水《画说习语金句》中的部分作品。

刘海水2006年从盐湖区直工委书记岗位上退休后,初心不改、使命不怠,坚持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宣讲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在盐湖区委的支持下,他重拾漫画爱好,坚持不懈创作,并先后开展理论宣讲80余场,把党的声音送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2019年12月,刘海水被中组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