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舜乡菜农脱贫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文 哲时间:2020-07-14

“舜乡野菜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舜乡来,收获特别多。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谈的谈、说的说,舜乡野菜真不错,请你和朋友一起来,舜乡来做客……”7月11日早上,舜乡山城细雨蒙蒙,东城三八路十字街口早市传来阵阵悦耳动听的歌声。

歌者名叫徐桂莲,今年74岁,是垣曲县皋落乡槐南白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在县人社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下,徐桂莲在河畔边角地种植了蔬菜,加上四季挖野菜、卖野菜,甩掉了贫困帽子。

与徐桂莲结伴而来的同村贫困户贾文才,年届古稀,做过30多年的赤脚医生。因其老伴做了两次心脏搭桥手术,手头异常拮据,只好借助挖野菜卖野菜来改善生活窘境。“为减轻家庭负担,我和老伴坚持自食其力,尽力多赚一点零花钱。既活动了筋骨,又可以改善一下生活。”贾文才说。

“瞧一瞧,看一看,清脆可口的旱黄瓜,滑溜溜的嫩豆角,翠绿鲜嫩的山韭菜。”来自岭回村的贫困户铁玉栓是个擅长吆喝的菜农。“俺原本是河南人,是一个倒插门女婿。因患有老寒腿行动不便,老伴张秀珍68岁,爱在田野溜达。于是,她负责种菜、挖野菜,俺负责卖菜。感谢党和政府的亲民政策,为自食其力的菜农提供了方便,俺要为党和政府点赞!”铁玉栓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野菜家常菜咱都有,野味美味在这头,眼福口福人人有,劳动致富不用愁……”93岁的新城镇清源村村民邓木林用“顺口溜”和“垣曲镲”招揽顾客。“我们挖野菜卖野菜,不但减轻了儿孙的经济负担,还活动了筋骨,呼吸了新鲜空气,可以说是一举多得。”邓木林声音洪亮地说道。

徐桂莲用卖菜挣来的钱为孙子孙女买了糖心油糕、粽子,选购了两个西瓜,坐上回村的三轮车,哼着小曲踏上了归程:“舜乡野菜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舜乡来,收获特别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