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书法家董其昌科举往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10

在古代,如果你写得一手好字,那么就会帮助你加官晋爵。在中国历史上,政府选拔官员无外乎这么几种方式。例如汉代的察举制度,隋唐的科举制度,还有我们现在的考试制度。唐代开始,政府里面选拔官员,一定要看你的字写得好不好。《唐书》里面记载吏部(相当于现在的组织部)选拔人才的时候,有“身、言、书、判”四个标准。所谓身,即形体,需要五官端正,仪表堂堂,否则难立官威。所谓言,即口齿清楚,语言明晰,否则有碍治事。所谓书,即字要写得工整漂亮,利于上级看他的书面报告。所谓判,即思维敏捷,审判明断,不然便会误事害人。在“身、言、书、判”四才中,虽然书法位列第三,实际上考官在选拔官员的时候,书法的优劣对仕进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学好书法很重要。

明代有一位著名的大书法家叫董其昌,他是中国历史上官当得最大、书画影响也最大的公务员兼书画家,官至南京礼部尚书,职位相当于现在的总理,一个书法家能当到总理,这就使人为之赞叹。他的书画有多大的影响呢?400年以来,他的影响力仍然源源不断地感染着后来的书法家。

董其昌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我们若想管窥元代、宋代以及唐代的书法精神风貌,便不能对董其昌置若罔闻。可见,他无论在仕进还是书法造诣的层面,都不啻为一个厉害的角色。但有意思的是,董其昌乡试科考时,因为字写得不好,只考了第二名,他的侄儿因为字写得好,则被录取为第一名。随后他在发愤图强、寒窗苦读的同时亦不忘精进书法,第二年终于蟾宫折桂,拔得头筹。

在清代,康熙帝和乾隆帝都酷爱书法。据说皇帝殿试钦定状元的时候,谁的书风跟皇帝的口味接近,谁就被钦定为当年的状元。这说明书法在中国古代居于重要位置,它跟我们的日常生活十分密切,更是与读书人步入仕途息息相关。就是说你可以不擅长歌舞和演奏,但不能不会书法。(《光明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