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红楼梦》的科举故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10

▲电视剧《红楼梦》中的贾宝玉


《红楼梦》说儿女情长,掬了多少人的眼泪。晴雯补裘、黛玉葬花、赏菊吟诗、雪里寻梅,都是精彩故事。贾府傍着与宫廷、官府的特殊关系,过着他们钟鸣鼎食的贵族生活,大观园的世界是上层社会的贵族圈,相对封闭,但是他们也有与外界社会的交汇点——读书与科举。

科举是中国古代的人才选拔制度,士人通过科举获得功名,获得做官的资格,由民进入仕途,成为官宦阶层一分子。清代社会满人贵族是不参加科举的,他们有世袭的官位、俸禄,不用通过科举获取官职。但是对于汉人以及普通满人,科举是他们改变身份、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

尽管《红楼梦》中说及科举的事情很少,但还是有很多科举的痕迹。贾雨村原本是个士人,祖宗基业散尽,只剩他一身一口,“在家乡无益,因进京求取功名”,他穷困潦倒住在葫芦庙时,身份是举人。得到甄士隐救济,得以进京赶考,“至大比之期,不料他十分得意,已中进士,选入外班,今已升了本府知府”。春风得意的贾雨村,恃才傲物,侮辱上司,不懂得官场的门道,被人参劾,丢了官职,进入维扬巡盐御史林如海府为家庭教师。林如海就是林黛玉的父亲,进士及第,前科的探花,科举殿试第三名。林黛玉知书达理,是因为出身书香门第,自幼耳濡目染,加上聪明清秀,好学上进。

贾府对于科举很重视,家族成员中也有走科举之路的,贾敬就是乙卯科进士。贾政原本也想通过科举博取功名,由于皇帝体恤老臣,赏赐了官职,减少了由科举出身做官的波折,此时已经官至工部员外郎。

贾政喜欢结交文人,然而生在官宦之家,衣食无忧的贾府子弟,读书氛围并不浓厚。贾府里有学堂,安排贾氏子弟学习,贾蓉“哪里肯读书,只一味高乐不了,把宁国府竟翻了过来,也没有人敢来管他的”。贾琏“身上现捐的是个同知,也是不肯读书”。贾蔷“虽然应名来上学,亦不过虚掩眼目而已,仍是斗鸡走狗,赏花玩柳为事”。贾宝玉较之贾蓉、贾琏有文化,也能吟诗作对,但是对于读书、科举并不上心,偏偏喜欢通俗文学,曾让书童茗烟去市场购买戏曲之类的书。如此行为让贾政颇为不满,在功名大于一切的科举时代,宝玉不喜欢读四书五经,不乐意参加科举,被视为离经叛道。科举在清代是主流,贾府还是希望贾宝玉有科举功名,让他用心读书。

第115回就有贾政让宝玉拿文章给他看的情节,贾政说:“必要将你念过的文章温习温习。我这几天倒也闲着,隔两三日要做几篇文章我瞧瞧,看你这些时进益了没有。”薛宝钗对贾宝玉不喜欢科举也颇有微词。在大比之年到来之前,“贾政命他(宝玉)赶考,王夫人便不时地催逼,查考他的功课来。那宝钗、袭人时常劝勉”。

在家族的催促之下,宝玉拾起不喜欢的四书五经,做起八股文章,备战乡试。第116回写到大比之年,贾府原本计划参加科举的有多人,贾环、贾兰因为孝服在身,不能参加乡试,家族的希冀落在了贾宝玉与贾兰身上。好在这次贾府有所斩获,贾宝玉、贾兰乡试榜上有名,其中贾宝玉高中第七名举人。

如果继续参加科举,贾宝玉未必不能进士及第,但是厌恶了科举的他选择了离开,抛弃了功名。科举对很多人很重要,科举也给一些有才能的人脱颖而出的机会,但是看破红尘的贾宝玉舍去了,毫无牵挂地走了——至少是表面没有牵挂。(《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