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忠贞不渝守信仰——优秀共产党员丁芸诞辰百年追念

来源:发布者:尉培荣时间:2020-07-09

在国难当头,尤其是日寇入侵自己的家乡荣河县后,她受同乡好友与亲人们的影响,她勇敢地冲破封建藩篱,毅然投身抗战斗争,成为一名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

在3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她从一个柔弱的青春女性成长为一名傲雪凌霜,具有坚定信念,充满人格魅力,令人深深敬仰的优秀共产党员。她就是出生在万荣县荣河镇何庄村的党的优秀女儿——丁芸。

挑战封建礼教

毅然投身抗日斗争

这是1920年里一个很平常的日子。

这天,荣河县何庄村王家喜得千金,这个女儿的出生让全家上下十分欢心,因为在此之前,这个女婴的母亲已经连续生了四个男孩,为此,夫妻俩数年间经常烧香拜佛,盼望能有一个女孩儿降生。

得偿所愿的男主人王介甫,当年在黄河对岸的韩城县行医、开药铺。得到喜讯后,他专门请教书先生为女儿起了一个既文雅又上口的名字——王毓秀。同时,先生还给了一个五行补金的名字王钧作备用名。先生解释说,按照每个人的五行,为孩子补“金”,可以让孩子命硬好养,不生灾害病。

王毓秀的奶奶、父母对孙女和女儿爱若明珠,从小娇生惯养疼爱有加。但他们却又无一例外,依然固执于女子无才便是德的传统。他们鼓励支持家里几个男孩上学念书,就连起名字都有一个“鹏”字,希望他们将来一个个鹏程万里,光宗耀祖。可是,让王毓秀实在想不通的是,平时她要做什么事,一家大小对她都是有求必应,但唯独在进入学校念书识字方面,无论她怎么请求,家人们就是不允。

随着年龄的增长,王毓秀的求知欲望愈发强烈,家里不让念,她就偷跑到学校,这样多次偷着上学的举动让父母十分头痛,后来,父母只好由着女儿的性子默认了女儿的选择。就这样断断续续勉强念了几年书之后,王毓秀的求学之路最终还是被强行阻止了。

再也无法上学的小毓秀,整天在家里凭着几本字典、辞典,一字一句地学习哥哥们带回家的书籍课本。这期间,她的两个哥哥与表兄杨鹏鲲,或外出求学、参军,或在家乡参加了抗日斗争。他们经常给毓秀讲外边世界的经历,教她学习文化知识,灌输妇女解放、抗日救国思想。

1938年3月,侵华日军占领荣河县后,多次进村杀人放火,王毓秀的三哥也在村里惨遭日本鬼子枪杀。眼前的国难家仇,让王毓秀再也坐不住了,强烈的民族自尊心,驱使她离开家乡参加抗日救亡战争。

受封建思想影响颇深的王介甫,既不允许女儿外出参加什么“斗争”,又觉得国难之下无力保障女儿的安全,于是匆忙在邻村为女儿找了婆家。

得知父母的用意之后,王毓秀觉得,二老双亲虽然用心良苦,但这样的做法却又坚决不能顺从,于是,她找准机会几次与已是县牺盟会、妇救会干部的闺蜜柴梨仙(周璇)、樊旦商议对策,决计利用结婚的机会,趁机从所谓的婆家溜走,逃离家门参加抗日斗争。

1938年农历腊月,佯装结婚的王毓秀在女友路玉素的接应下,悄悄逃离婆家赶到县城,与早已等候在约定地点的柴梨仙、樊旦一起匆忙跑了70多里地,赶到当时万泉县牺盟会驻地杨家垛(日寇侵占万泉县城后,牺盟会在柳家院、桥头、杨家垛等村流动办公),找到万泉县牺盟会特派员程生秀,参加了抗日工作。

姐妹战友情深

血肉之躯坚如钢铁

程生秀后来回忆说:抗战初期,他在万泉县牺盟会工作时,由于日寇的不断骚扰,牺盟会的办公地址也不断转移。那天晚上,他们在杨家垛村研究工作时,大约夜半时分,荣河县妇救会秘书柴梨仙领着王毓秀找到他们。初次见面,只是很短的交谈,他就觉得这个女孩不同于众多的小家碧玉,而是一位刚毅、果敢、富有斗争精神的青春女性。

在万泉县牺盟会与孤山根据地工作几个月后,在当地党组织的安排下,王毓秀来到稷王山抗日根据地,参加了中共汾南工委在袁儿沟举办的党员训练班,并由柴梨仙、樊旦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把自己的名字改为丁芸。训练班结束后,丁芸又回到荣河县牺盟会工作。

知道丁芸的情况后,她的父母和家人认为在兵荒马乱的时局下,她的选择是正确的。而丁芸那个所谓的婆家人胆小怕事,坚决反对丁芸参加抗日战争,但又无可奈何,索性就公开对外讲,丁芸根本不是他家的儿媳妇。抗战初期,丁芸与柴梨仙、樊旦(1943年牺牲)、路玉素(陕西省大荔县人,当年在荣河县牺盟会工作,转移太岳根据地后病故)四名女同志,被抗日军民共称为荣河抗日“四女杰”。

1939年12月,阎锡山策划发动的假抗战、真投降的晋西事变发生后,稷王山根据地的7000多名抗日军政人员,奉命向太岳根据地转移。“女四杰”与当地牺盟会员和身份已经公开的共产党员被编入民运大队,随大部队一起向太岳根据地转移。

在转移过程中,前后十多天连续昼夜行军,还不断遭遇日军和阎军的围追堵截,一些革命意志不坚定者便逃离革命队伍,就连原牺盟会特派员、后担任万泉县抗日县长的朱一民,也成了背叛革命的可耻叛徒。但参加抗日斗争还不到两年的丁芸,却牢记入党誓言,与姐妹们互相激励,在枪林弹雨中奋力前进。实在走不动时,丁芸就拽着马尾巴强迫自己向前迈步;双腿跑肿了,她就自己跳起来以腿撞地,直到把双腿摔麻木了再接着跑。

到达太岳根据地后,丁芸不幸染上伤寒,一连多天高烧不退,昏迷不醒。当时,根据地缺医少药,丁芸只是靠战友随时给她喂水喝,才顽强挺了下来。而那位帮她逃出婆家的亲密战友路玉素,还有那个来自运城邵村、比自己小七岁的小妹妹李兰英却没那么幸运,都让可恶的病魔夺走了生命。

刚刚掩埋好战友,丁芸走上抗日道路的重要引路人——他的表哥、212旅56团政委杨鹏鲲,还有一路对她关爱有加的212旅56团团长刘存让,也先后牺牲。这两位在抗战中屡立战功,让丁芸无比敬仰的英雄和偶像,突然离她而去,让丁芸更加懂得了如何面对现实,怎样把切肤的悲痛深深地藏在心底,从而更加坚定了革命的斗志和决心。

经历了更多的艰苦磨炼和悲欢离合之后,组织上安排丁芸到安泽县向里区担任妇救会主任。当时,同在安泽县工作的还有丁芸的同龄(当时都是22岁)好姐妹、担任县一区区长的王光(1943年10月在安泽县牺牲)。她们的工作范围是太岳根据地在同蒲线的边沿地区,就是日军推行强化治安的重灾区,斗争形势非常复杂。

丁芸到任后,发现日军沿同蒲线和山边密布据点、碉堡,日伪军几乎每天都会进村袭扰。在汉奸的出卖和指认下,日军经常进攻、偷袭和包围抗日机关驻地。丁芸和王光实际上就是在敌占区工作,她们晚上不敢在群众家休息,以防发生意外。两年多的时间里,丁芸她们经常在野外坟地边的旮旯间休息过夜,其间还要随时防备恶狼和其他野兽的威胁。

1942年夏天,丁芸与曾任猗氏县民主抗日县长、时任太岳二分区政治部主任的临汾人张天珩结婚。但受战争环境影响,他们并没有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家,各自在工作岗位上奔波奋斗。

日本侵略者无条件投降后,丁芸夫妇曾返回晋南工作。在解放战争的残酷环境中,丁芸身怀六甲,挺着大肚子在区委书记任上工作。当年,他们的长子出生在夏县。产后正逢胡宗南部大举进攻晋南,丁芸只好把孩子寄养在老乡家里。可是孩子寄养的消息不幸被泄露,所幸当地干部及时得到消息,立即告知张天珩的警卫员解木生,解木生紧急赶到奶妈家抱着孩子逃脱,而孩子奶妈家却遭到还乡团的疯狂报复。

晋南地区解放后,丁芸响应组织召唤参加了奔赴甘肃的干部大队,成为支援西北地区解放和建设生力军的一员。接到任务后,由于出发日期很紧,丁芸顾不得回娘家荣河县探亲,于1949年8月底到达甘肃天水地区。

矢志坚守信仰

身后美名众人称道

到达天水地区工作后,丁芸先后担任天水市委副书记、书记、市政协主席等领导职务。

解放不久的天水市百业凋敝、百废待兴,工业底子很薄,群众生活还很艰苦。为了发展地方经济,丁芸一头扎进基层,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让原来全地区仅有的一个火柴厂很快恢复了生产。丁芸了解到,当地还有一个传统雕漆工艺美术厂,但因连年战争的原因,手工艺人已逃离他乡谋生。丁芸和大家一起到处寻找,终于把大多数艺人们寻找回来,开始传统工艺生产。

在实际工作中,丁芸还发现,天水地区与家乡荣河县的气候、日照、土壤条件接近,也适宜种植经济林,于是她积极联系苹果树种,动员说服群众,首先在天水地区的花牛乡建立苹果发展基地。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花牛苹果便成为远销海内外的知名品牌。

1956年年底,丁芸随丈夫张天珩一起调往甘肃省兰州市工作。张天珩担任省财贸部部长,丁芸担任兰州大学党委组织部长。这期间,丁芸常常回忆少年时代的自己,感觉最值得庆幸的事是,她与柴梨仙、樊旦一起坚决不让家人缠足,都留下了一双方便打仗和工作的大脚板。但由于自己只断断续续上到小学三年级,文化底子还很欠缺,于是,丁芸在工作中坚持补习文化知识,经常向周围的同志请教。

在反右倾运动中,张天珩因为在工作中敢于说真话、说实话,被打成右倾机会主义分子、阶级异己分子。这件事也株连到丁芸。个别人见丁芸一向忠于党的事业,工作踏实认真,根本没有什么辫子可抓,于是就捏造虚假材料陷害丁芸。虽然身处逆境,但丁芸坚信,党和组织绝不会冤枉一个党员的赤子之心,因而拒绝违心做检查。

“文革”前夕,丁芸夫妇的冤案得以平反,夫妇双双调往北京工作。但在“文革”中,他们又连遭厄运,被造反派扣上了“反党”“反社会主义”几顶帽子,下放到江西农村劳动改造。当时,丁芸一家包括孩子五口人,分别被送到五个不同的地方,或强迫劳动,或安置插队。直到1973年冬季,丁芸夫妇才被恢复工作,但一连串的沉重打击让丁芸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无法正常工作。

养病中的丁芸矢志坚信党组织,她经常把自己工资的一半拿出来交党费,只给自己留下微薄的生活费。许多时候,她还要用自己的生活费资助周围生活更困难的邻居和同事。

1977年3月,丁芸在北京遽然长逝,时年58岁。这位矢志坚守信仰,对党无限忠诚,从万荣走出去的革命前辈,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亲历过战火考验,净化过思想灵魂,值得永远学习和敬仰的优秀共产党员榜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