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历史无言 档案留痕

来源:发布者:张建荣时间:2020-07-09

作为文史研究人员,我有幸多次接触到部分历史档案,现将其中印象深刻的几件事整理出来。

“侯马团”入编三五九旅

2018年9月4日,国家原副主席王震三子王之和曾豹一行来到河津,在河津市委常委、秘书长吕武荣等同志陪同下,参观了黄河龙门和台头庙,寻访1948年西野二纵西渡黄河参加宜瓦战役和二军子弟学校在台头庙办学情况。交谈时,曾豹托我了解其父曾涤(曾任中组部副部长)抗战时期在晋南组建“侯马团”的情况。

随后,我查阅了《王震传》《曾涤传》和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参编的《三晋英模》,走访了运城、曲沃、侯马等地的党史、史志部门。经查证,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9月,红六兵团编入八路军一二零师三五九旅,从韩城芝川东渡黄河进入山西北上抗日。忻口战役结束后,王震旅长派民运部曾涤等同志到晋南扩兵。在嘉康杰的协助动员下,先后有1200余名工人、知识青年、农民参军,组建了“侯马团”,由团长曾涤带领加入一二零师三五九旅,后新组建“七一九团”,曾涤任团长,参加晋中晋西北抗日,受到八路军总部和贺龙元帅的表扬。后嘉康杰又协助一一五师扩充2000名新战士。1938年,中共北方局在临汾刘村召开党的活动分子会议,刘少奇在会上赞扬嘉康杰提前超额完成3000名征兵任务,称他为“群众领袖”。

河津新兵大队参加西北解放战役

1949年2月下旬,吕梁十分局向河津分配征兵一千人,以补充西北野战军,并派连长姚兴来等人接管。当地组成以县委书记张铁民为组长的征兵领导组,动员全县党员子弟青年报名参军。3月上旬,征集1080名新兵,超额完成任务,姚兴来任新兵大队队长。新兵大队经集训于3月底西渡黄河,编入西北野战军参加西北解放战役。姚兴来,兴县姚家会人,1926年出生,1940年参加八路军,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贺龙警卫通讯员,在西北战役中,曾获“人民功臣”奖章(西北军政委员会颁,一九五〇年)和“华北解放纪念”(一九五〇年)“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一九五四年)、“西北公安部队军政干校”(一九五三年)纪念章,后转业到青海西宁工作。1983年离休后,姚兴来申请到曾经带兵的河津定居,担任县老干部局离休干部党小组组长,并与当年所带部下胡德才(河津公安局原政委)、周长印(河津市法院原副院长)、张宝山(夏县武装部原部长)等保持着联系。

查询老公安队员档案

1947年4月8日,河津解放后成立公安队,同年8月正式组建公安局。

在《河津公安志》编纂征集资料过程中,我曾提供赵海忠为河津新成立公安队队员的信息。赵海忠是原运城地区禹门水泥厂离休干部,因企业改制,有关他的资料很少。本人曾到南辛兴村走访,两次到档案馆查档,公安局同志也曾到南辛兴村走访,无果。《河津公安志》2020年春节出版后,“1949年10月1日前参加革命与公安有关人员一章”没有赵海忠同志,甚感遗憾。今年有幸到原禹门水泥厂东关家属院查访,碰巧遇到留守办工作人员在整理档案,联系负责同志陈某找出赵海忠同志档案。经查证,赵海忠,1928年2月出生,河津赵家庄南辛兴人,1947年7月参加河津县公安队,1949年6月由赵华甫、雷英治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运城、闻喜、曲沃、临汾三监等公安部门工作,1972年调回运城禹门水泥厂,1990年离休。我随即将该档案复印件送交河津市公安局档案室留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