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牛家院的传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7

楚明亮

在盐湖区和平陆县交界的中条山中,有一个叫韭菜园的村子,在此村北边往运城方向大约3公里的山坡上,有一块“凹”形地,便是人们所说的牛家院。在牛家院旁边的山崖上有两块石刻,一大一小,当地人们称它们为大、小“石碑”。说是石碑,其实是两块相距50多米平坦光滑的摩崖石刻。在这两块“石碑”上,隐约可见一些模糊的字迹,传说谁能读下石刻上的文字,石门就会自开,里面的宝物可富九州十八县。那么,石刻究竟是些什么字?竟然这么神奇?

传说很久以前,有位书生上京赶考路过此地,忽然,天降大雨,时间一天天过去,眼看快到应考时间了,这可如何是好?十年寒窗之苦岂不是白费了吗?想到这些,书生忧心忡忡。终于有一天,阴雨慢慢停了下来,太阳公公露出了笑脸。早已急不可待的书生弹冠振衣,正准备上路,忽见不远处松树林走出一位慈眉善目的白发老翁,老翁看着书生笑了笑说:“年轻人,我知道你为求功名,心急如焚,然清心寡欲,与世无争才是高尚之举。大雨已经耽误了行程,等你赶到京城,科考早已结束,不如另谋良策。”听了老翁的话,书生忙上前施礼,恳请赐教。只见老翁连连向他招手说:“年轻人过来,老朽告你。”老翁对书生悄声耳语一番之后,手指着山崖说:“就在这里。”书生忙向老翁指处看去,只见山崖旁边有一碗口大小的石穴,顿时兴奋不已,欲向老翁致谢,哪里还有老翁的踪影?书生这才知道遇上了仙人。出于感激,书生向刚才老翁站立的地方连连叩首,之后便按照老翁的嘱咐,向西南方向走去。

以后的日子里,他风餐露宿,昼夜兼程,翻过九十九座山,跨过九十九条河,来到青水河边的锁钥山,找到种菜老人。书生向老人说明来意,老人说:“数月前,一位白发老翁来到我的菜园,用红丝线拴住园内刚坐胎的一颗瓠瓜,并交了定金,说百日之后来取。现在霜降已过,其他蔬菜早已苗萎蔓枯,唯有这棵瓠瓜藤蔓绿油油的,占在地中间,无法犁耕,再说,我总不能昼夜守着它吧。我想老翁也许不可能来了,何况也不在乎这么一天,昨天下午我把它摘了”。书生听后长叹一声:“可惜呀!”你道书生为何叹惜?原来,种菜老人园中这棵瓠瓜,正是打开牛家院山门的金钥匙。种菜老人没有等到第一百天,便把瓠瓜摘了。书生对此不免有些担心,然而事已至此,书生只好谢了老人,怀抱瓠瓜,急急赶到牛家院。

书生来到牛家院后,按照白发老翁的嘱咐,将瓠瓜插入石穴,叫声“开!”只听“轰隆”一声巨响,山崖裂开了两扇石门,书生便走了进去。只见里面山清水秀,鸡鸭成群,男耕女织,一派祥和景象。书生边走边看,可说是应接不暇。正在这时,一群小红马迎面向他跑来,他忙上前拦截,好不容易逮住一匹,又被它挣脱了。大槐树下放着一个金光灿灿的脸盆,他连忙上前去端,脸盆却数次从他手中滑落。忽然,有人从背后拍了他一下,书生回头一看,原来是上次遇见的白发老翁,他喜出望外,连忙施礼,感谢老人。白发老翁却说:“瓠瓜差一天没有长到一百天,功力不足,石门开启时间有限,马上就要关闭,还不快快离开!”书生急忙向来路跑去,忽见路旁一头毛驴正在拉着碾子碾米,便顺手抓了几把小米装进口袋跑了出来。就在他刚跑出石门的一瞬间,又是“轰隆”一声巨响,石门完好无缺地合上了。书生非常沮丧,山中那么多好东西拿不出来,只抓了几把小米,太可惜了。当他掏出小米欲扔之时,只见小米变成了闪闪发光的颗颗金珠。

后来,书生用金米粒,买地盖房,娶妻生子。以后每年,他又用瓠瓜开石门,却再也未能奏效。书生便找来石匠把牛家院有宝,以及自己寻宝的经历刻在山崖上。传说石匠刻字时,白发老翁再次来到牛家院,在碑文中增添了打开山门的谶语,并将谶语的笔画拆开,按一定规律刻在两块“石碑”上。千百年来,慕名而来的文人墨客,不知有多少,然而他们只能够读懂其中部分文字,无人通晓全文。

如今,石刻依旧在,“打开牛家院,能发九州十八县”的传言和书生开山寻宝的离奇故事流传了一代又代,给牛家院罩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