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愿把“青铜之美”写遍全球——专访宇达青铜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卫恩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6-30

记者 赵卓菁

20年拼搏奋斗,20年快速发展……撤地设市以来的这20年,无疑是大运之城历史长河中最雄伟壮丽的篇章。而获评“运城撤地设市20周年杰出贡献人物”的宇达青铜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卫恩科无疑就是其中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

1992年,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卫恩科创立了从事青铜文化产业的专业化公司“宇达集团”。他一手抓雕塑艺术,一手抓高新技术,逐步将“宇达”做强、做大,使其具备青铜文化创意设计、青铜高端艺术制造、青铜文化展览旅游、产学研合作等功能,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青铜艺术铸造王国”。

2001年7月18日是卫恩科工作中难忘的日子。这天,他以贵宾的身份出席了在世界屋脊举行的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庆典,并参加了中央人民政府向西藏自治区赠送的通高5米的“民族团结宝鼎”的揭幕式。这尊宝鼎主要由“宇达”集团铸造,铜鼎基座上镌刻着“民族团结宝鼎”几个大字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题记。“整个宝鼎古朴典雅、美观庄重,浸透着浓厚的民族文化精神。”卫恩科说。

20年来,卫恩科始终孜孜不倦地实践他“创造市场、传播文化”的理念。“宇达”与近千名雕塑艺术家合作,其中既有闻名世界的雕塑大师,也有清华大学等知名学府的美术高材生。他们不断创新作品,“宇达”由此被誉为中国的“雕塑家之家”。

卫恩科现已成为中国青铜文化产业的领军人。20年的时间,他的企业不仅创造了中国青铜雕塑出口单体规模最大的纪录,还铸造出全球最长的青铜雕塑——广州白云机场的《五云九如》、全球最大的青铜雕塑艺术工程——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雕塑群》、全国最高的动态青铜雕塑——江苏邳州《九龙浴泉》、全球最高的白铜雕塑——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场的《龙盈乾坤》……这些雕塑各自都成为富有华夏传统文化内涵的城市名片。

海纳百川,借力扬帆,是卫恩科的文化情怀。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宇达”集团,目前拥有包括著名艺术家韩美林雕塑艺术馆、美国著名雕塑家吴信坤雕塑艺术馆、关公故里关公铜像艺术馆等在内的18个高端艺术馆,形成了国内最大的青铜艺术馆群,是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中国雕塑院等知名学府的实习创作基地。

目前,这里已成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著名雕塑企业、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国艺术铸造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企业等,是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定点青铜雕塑制造企业、全国城市雕塑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定点青铜雕塑制造企业。

创新是文化产品的强大动力。近年来,“宇达”集团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大力实施“智能化数字铸造”,借助“互联网+”实现传统铸造的产业转型和提升;引入三维扫描、3D打印等技术,实现了艺术模型的数字化设计与制作;采用CNC七轴机器人雕刻技术与设备,在国内同行业最为先进;上线天猫旗舰店、京东旗舰店,拉开了青铜艺术品电商新序幕……卫恩科还在不断探索“文化+创意+科技”的产业发展模式与渠道,以期实现青铜文化产业业态强势拓展。

荣誉接踵而来。2008年,卫恩科荣膺“山西省十大文化领军人才”称号;2010年,成为“山西省十大年度文化创新人物”;2013年,获得“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奖”;2016年,被评为运城市十佳文化创业带头人、中国铸造行业风云人物;2019年,获全国艺术铸造行业突出贡献奖。

“此次被评为运城撤地设市20年杰出贡献人物,是市委、市政府及广大市民对我的一种认可,更应视为是伟大的时代赋予我们文化产业从业人员的神圣使命。感恩时代和人民给予我的荣誉,这份荣誉像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鼓舞着我不断进取,不忘初心。我们团队会坚持地域文化创意创作,打造文旅深度融合的产业典范,充分开发关公故里的文化特色资源,进一步研发关公文化、舜文化、盐文化的文创产品,将其打造成运城乃至山西的文化名片,努力讲好魅力河东故事,使得河东文化更广泛地传播到全省、全世界。”卫恩科坚定地说。

根植华夏传统文化的青铜艺术品能给予人们心灵的震撼。接下来,他表示还要继续结合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战略思路,发展文化+旅游模式,牢记文化使命,讲好中国故事,把“青铜之美写遍全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