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黄河畔·绿色生
——临猗县薛公村发展集体经济蹚出脱贫新路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6-20

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尉高军

薛公村位于临猗县孙吉镇西南方向,紧邻黄河,是一个省边、市边、县边、镇边、沟边、河边的“六边”村。

以前,这里信息闭塞,交通不便,荒沟无人问津,滩涂分散承包,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00余人。

近年来,薛公村在临猗县市场监管局和临猗县医保局的定点帮扶下,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从苦干开始,向美好进发,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打出了气势,让薛公村有了林茂粮丰的美丽嬗变。

整合资源打基础

党建闪耀脱贫路

“地少人口多,出门就爬坡;年轻下苦力,年老靠救济;庄稼年年有,村里光穷窝。”这是薛公村过去的真实写照,较差的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落后的公共设施,都成为脱贫攻坚道路上不小的阻碍。

临难不避,实干为要。薛公村“两委”主干召集党员、群众,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在外人员座谈会,集思广益,立足本村荒沟、滩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因地制宜提出了“盘活资源,招商引资,共同开发,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牵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

村看村,户看户,农村发展看支部。薛公村目前有党总支1个,党支部5个,党员78名。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村党总支先后6次召开村组干部会议,研究制定了“将原生产队下放给村民的荒沟土地面积量化折算成股份分解到各户,使资产变股权,让村民持股分红。对滩地,通过与种植户协商给予合理的补贴赔偿,废除合同,收归集体”的办法,动员群众关注、讨论、参与集体经济发展。

在这一过程中,对思想有顾虑的群众,村里组织党员登门入户动员,耐心讲解政策,消除了大家的抵触情绪,凝聚了脱贫致富最广泛的合力。

招商引资破难题

真情引来金凤凰

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帮助群众彻底“拔穷根”,光靠自身苦干不够,还得因势利导,借助外力。

于是,村党总支组织干部群众代表数次奔赴北京、天津、山东等地,向本村在外成功人士宣传优惠政策,大力招商引资,成功动员了吴金龙、程振国、李焕英3名本村在外成功企业家回村投资,组建成立了山西仁核山谷农林开发有限公司。

经过协商,该公司以两亿元资金和人力资源入股,与村集体共同开发,蹚出了一条“支部+公司+农民”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解决了村集体“有资源无资金”和公司“有资本无资源”的问题。

公司组建后,第一时间确立推广了“支委包项目、党员联片区和党员群众监督”三大制度,滩涂开发、荒沟治理、土地流转3个项目分别由3名支委包联;规划特色养殖、生态种植、黄河文旅三大基地20个片区,每个片区都由两名骨干党员联系。公司董事会每年年初向村里党员、群众代表报告发展规划,年终汇报发展收益,接受党员、群众代表测评监督。

在收益分配上,公司将合同期限70年划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年开发期,由公司一次性付给村集体490万余元,另外每年再付数十万元用于村民环境整治、吃水用电、幼儿上学、老年人福利、文化活动等方面;第二阶段为30年收益期,年收益分红,村集体占40%,公司占60%;第三阶段为20年稳定期,村集体占60%,公司占40%。在第二、第三阶段,村集体分红收益部分20%用于集体,80%用于农户分红。合同期满后,资产全部归村集体所有。

荷花飘香渔歌唱

绿了山村富了民

每一幅宏伟蓝图,都要有工笔描绘细节;每一个灿烂梦想,都要有照进现实的落点。

山西仁核山谷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与薛公村携手,共同开发实施了薛公5000亩荒沟、5000亩滩涂土地整理开发工程,总投资7000万元,治理总面积6200亩,新增耕地4400亩,在荒坡栽植刺槐、侧柏、油松、连翘、双季槐等绿化苗木10万余株。

在道路循环畅通、水电配供齐全、绿化林网形成的前提下,该村新建了“荷花塘景观区”“农业观光园”等五大项目,引进水产养殖、经营管理、工程技术等各类人才6名,推动大闸蟹、小龙虾、黄河鱼养殖和莲藕、核桃种植形成规模产业。

现在,薛公村特色养殖、生态种植、黄河文旅三大基地格局已经形成。“薛公黄河大闸蟹”“薛公黄河滩”两个品牌注册成功,各种产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从精到特,收益逐年增加。在村民日子越过越好、贫困群众实现如期脱贫的同时,也为子孙后代留下了清水绿沟、金山银山。

2019年4月,薛公村的农村改革模式与经验作为改革创新典型在山西广播电视台播出;同年8月,第二届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生态文化旅游节暨孙吉镇首届黄河湿地旅游节在薛公滩盛大开幕,闲置了多年的滩涂地,终于在此刻华丽转身。

黄河畔,绿色生。

如今的薛公村,山梁沟壑间一片翠绿,宽敞的水泥路笔直畅通,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错落有致的民居整修一新、窗明几净……一个集美丽乡村、富裕乡村、有机乡村于一身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薛公,正乘着乡村振兴春风、踏着全面小康鼓点,行稳致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