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使命在肩 初心不改——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在晋全国人大代表抵京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2

这一刻,百转千回;这一刻,激荡人心……

5月20日上午11时,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山西代表抵达北京,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走下列车。这份激动之中,饱含着坚如磐石的信心,充盈着砥砺奋进的决心,大家一致表示,这次全国“两会”的召开,是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重要标志,承载着独特的历史使命,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使命在肩,初心不改,一定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祖国的发展、为家乡的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大考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代表们在会前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记者了解到,代表们关注的领域十分广泛,涉及疫情防控、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传统产业升级再造,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新基建、生态环境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及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很多代表利用专门时间进行了深入调研、走访座谈,广泛征求意见之后形成建议文稿。

常态化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如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备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雅丽告诉记者,她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疾控体系建设的建议。“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基层疾控队伍问题凸显,我希望能够建立疾控经费长效投入机制,打造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持续增强疾控体系应对各种疫情的能力。”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许小红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发展的脚步不能落下。“我建议大力发展以新基建为基础的智慧经济,并真正将其与产业化、社会化应用协调推进。”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代表们依旧信心十足。全国人大代表、临汾市尧都区贺家庄乡东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国说,这场抗疫战,充分显示了党中央的英明正确领导,让全国人民更加团结一心、信心百倍。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作为农村基层的代表,无论是大会期间,还是回到工作岗位,都将认真履职,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村子成立了专业耕作队,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实行兜底管理,目前全村正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

本次大会,将审议民法典草案。这部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书”的法典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任刘正说,民法典草案涉及人民生活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生产经营等方方面面,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本次会议,我将结合自己从事律师工作25年的实践,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审议、依法履职,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将进一步认真学习,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展望未来,代表们信心满满,一致表示,将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同见证中国改革奋进的脚步,献智献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记者杨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