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全国人大代表孙涛:转型发展中展现军工人担当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2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希望我省在转型发展上早日蹚出一条新路。作为一名从事国防工业的军工人,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片刻不敢放松。”在山西柴油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装试验二厂“孙涛技能大师工作室”,刚刚走下生产线的孙涛拿出随身带着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他反复修改过的代表建议,“还想再完善一下,一定要把意思都表达全了。”孙涛说,他今年准备提交3个建议,其中,关于促进央企对我省装备制造企业进行战略投资或战略合作的建议他最为看重。

“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进程来看,改革的重心已逐步从处理遗留问题、减轻企业负担转向通过市场化重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的新阶段。”孙涛说,大量央企重组后体制机制得到优化,产业优势得到互补,我省通过“央企入晋”、集中推介等多种方式引入央企投资我省混改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同时应当看到,我省“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性矛盾仍未实现根本性转变。

被誉为舰艇“心脏”诊疗专家的孙涛,26年扎根基层,专注于发动机装配工岗位,在海军舰船发动机试装领域创下许多“历史之最”,是行业内名副其实的装配大师。丰富的一线经历让他深刻感受到改变我省产业结构性矛盾,实现转型发展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期间,他积极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引导和支持力度,促进更多央企对我省装备制造企业和山西转型新兴产业进行战略投资或战略合作。”孙涛说,这样一方面提升了我省装备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在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过程中搭建了更广阔的支持平台,央企和地方强强联手,达到双赢。

军工就是一支不穿军装的队伍,随时待命。孙涛自谦地说,他所从事的工作就是把生产的零部件,通过自己的双手组装成发动机。由于都是小部件,属于技巧型工作,孙涛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掌握先进技术、创造一流业绩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多年来,他参与了国家多个重点工程科研试制工作并担任骨干装试人员,为国防实力增强、为工厂主导民品的开发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几年,他带领团队累计完成150多项核心技术,管理创新30多项。

孙涛表示,作为一名军工人,应当坚守一线创新沃土,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发挥技能工人优势,履行好全国人大代表的使命,以“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确保国防装备产品的万无一失,展示山西转型时期工人的风采,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记者杨文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