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中药材成为农民致富“良方”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19


“家里有4亩半地,以前一直种的玉米和小麦,改种连翘以后,收入一下就上来了!”钱袋子鼓起来了,晋城泽州县南寨村村民秦转萝难掩内心的喜悦。


前不久,泽州县供销社领办的三个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播种下500多亩党参、板蓝根、黄芩和柴胡。作为为农服务的“主力军”,省供销社紧扣为农惠农服务主旋律,不断拓展新兴业态,着力培育新型经济增长点,不断开发太行山这个“中药材宝藏”,使之成为农民致富的“药箱子”。


南寨村地处太行山最南部,既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禀赋,又处在晋豫交界的交通要冲,建设中药材集散中心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每年到了收获季节,村民们忙完了家里的农活,都会到附近山上采掘连翘、黄芩、党参等中药材。


柳树口镇辖区内40多万亩的荒山中野生连翘年产量达数千吨。再加上近年来,泽州县供销社带领当地村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从传统的种植玉米,变为种植多种中药材。人工种植的连翘达4000多亩,黄芩250多亩,桔梗50多亩,皂角20多亩。去年,在柳树口中药材集散中心的试验田里还种植了丹参等药材,长势喜人。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如今,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到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浪潮中。可是,种出、挖采的中药材那么多,如何才能转化为农民实实在在的收入?


“传统的走街串户收药材效率极低,已经无法满足现在全县中药材产品流通和产业发展。我们要把柳树口中药材集散中心建设成集中药材种植、收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综合服务项目。”泽州县供销社司瑞平表示,目前泽州经营中药材的专业合作社已达70多家,带动153户贫困户及1200多人增收致富。


近年来,泽州县供销社多次聘请中药材种植专家深入柳树口镇、川底乡、大箕镇等地,详细调研规划布局、反复论证,以县供销社引领创办的柳树口中药材集散中心为核心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格局越来越清晰。


目前,泽州县供销社已成立圣王山中药材有限公司,具体运营中药材集散中心,并注册“圣王山”中药材商标,并通过合作方式在大阳、大箕、山河等地建成6个中药材种植基地。群山环绕中,中药材集散中心的原料库、成品库和加工厂房纷纷拔地而起,整个园区蔚为壮观。圣王山公司采取合作、联合、共同发展的方式现已带动联办了三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800余亩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通过上下联动、外引内联,不断引领泽州中药材产业提档升级,助力广大药农增收致富。


依托柳树口中药材集散中心,未来当地供销社还将组建泽州中药材交易网,对接省级平台山西中药材电子交易中心网络,助力我省打造全国优质中药材产地交易市场,为当地农民开出致富的“良方”。

近年来,全省供销社系统紧紧抓住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战略机遇,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全系统经济运行平稳向好,综合改革成效初显。在抓好传统业务基本经营的同时,积极创新经营服务模式,拓宽经营服务领域,农资经销企业逐步由单一的农资供应向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转变,运用电商、抖音、微信短视频等形式不断丰富营销手段,农副产品购销逐步向加工服务迈进,不断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