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月季花开满院香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18

郭竹爱

我喜欢月季花。自2018年开春,我与老伴在自家小院里,栽植了20多株高杆月季,花开时另是一番景象,小小的农家院霎时变得多姿多彩。老伴说道:花是一种氛围,更是人的一种情趣。

月季花,不与桃花争芬芳,不与莲藕竞风采,没有牡丹的富丽堂皇,没有石榴花的娇艳火烈,没有荷花的清高淡雅,但它却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慷慨地给了人们不一样的美景。

高杆月季花朵硕大,花瓣微卷,层次丰富,色彩艳丽,有大红的、玫红的、粉红的、金黄的,层层叠叠,由里向外舒展,形状各异,灿若云霞,奔放热情,明明净净,温柔持重,甚是可爱。满院姹紫嫣红,高贵端庄,一丛丛、一片片,纷纷繁繁,热热闹闹;一簇簇、一群群,头挨着头,肩并着肩,争奇斗艳,竞相绽放。

勤劳的蜜蜂也赶来赴这场盛会,蝴蝶也翩翩起舞,让人感觉步入了花的海洋、人间仙境。如此美景,不断引得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前来拍照。

莺歌燕舞,微微清风拂过,花香萦绕着整个庭院。绚丽多彩的花儿,密密匝匝地托在枝叶上,如一张张喜悦的笑脸,朝着来人欢笑。茶余饭后,我和老伴坐在北房的台阶上,观看晚霞一点点退去,聆听着树叶沙沙的耳语,嗅着月季的芳香,看云卷云舒,看花开花落。偶尔女儿和女婿前来小坐,或朋友、左邻右舍串门来闲谈,柴米油盐酱醋茶,那种氛围,沁人肺腑;那种意境,令人满意;那种感觉,让人幸福。

俗话说:弄花一年,看花十日,好景不常在,好花不常开。而月季这种花却恰恰相反,它最可贵之处是花期长,从春末到初冬,毫不吝啬地足足开放七八个月。“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季春”“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一枝才谢一枝殷,自是春工不与闲”,都给了它最美的赞扬。因此它们以优雅、纯洁、高贵、美丽,以及食用、药用的独特优势,被誉为“花中皇后”。

高杆月季,非树、非草,与普通月季一模一样,无论是成片或单株,栽植都会自成风景,不凄不冷,不骄不嫩,不贵不贱,用绚丽的颜色装扮着大地,点缀着生活。

我爱月季花,爱它的奉献,爱它的淡欲,爱它的默默无闻。世界因花而美丽,人生因花而生情,付出的是体力上的辛苦,收获的是精神上的愉悦。月季花开,如约的美丽,如约的委婉,如约的甜蜜,以优雅的姿态、绽放的花容、浓郁的芬芳,一如既往地润饰着春夏秋冬……

月季花不但花香色艳,而且还耐旱耐寒,不择环境,好管理、易成活。它生性简朴,不求索取,只顾付出,只要给它一点薄土、一个空间,它都会顽强地生长,悄悄地开放,无私地奉献。不管天气多么恶劣,它都能战胜风风雨雨,盛开在你的眼前,何尝不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当“夜阑卧听风吹雨”,谁知月季“花落知多少”,依然月月傲放枝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