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好人老卫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卫宁德时间:2020-05-12

我有一个比我大三十几岁的忘年交,姓卫,名友,村人都称他老卫。

老卫出生于1929年11月,新绛县古交镇王村人,15岁就被阎锡山部抓去当兵。在和日本鬼子作战中,身为通讯员的老卫,在炮火连天、枪声不断的战斗中,机智英勇,来回飞奔,于阵地间传递命令和指示,多次立下战功。他先后转战长治、长子、屯留、晋东南等十几个县,1945年被八路军收编,同年8月20日正式成为八路军战士,在华北军区抗大六分校后勤部警卫连,后改为华北军区干部疗养院,任班长、副排长。1954年,老卫结束了十年的戎马生涯复员回乡,被组织安排在农村信用联社古交分社。1983年因病退休回乡,那年他54岁。

回村后,老卫人老心不老,年高志更坚。他经常说:“小车不倒只管推,老牛更要拉重车。”他和其他十余名离退休干部组织了“老干会”,建立了老年活动室,事事顾全村内大局,处处为群众着想。他们义务收发报刊,管理图书,给村民讲解法律知识,从不计个人报酬,为支村委减轻了很多负担,免支了许多费用。那年山西电视台在王村拍摄专题节目《余热生辉》,他在节目中讲了话,表了决心,要继续发挥余热,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

老卫为人大度,性格开朗,正直不阿,助人为乐,村里打理红白事,都离不开他。他也乐意参与其中,尽心操持,当媒人、当结婚领队、主持丧礼,兄弟分家、妯娌不和、婆媳分歧的事他也管。

老卫文化不高,却能引经据典,借故言事,风趣幽默,经常让人捧腹大笑。那年他孙儿结婚,他在典礼会上讲自己结婚时的尴尬和寒碜,以及自己先结婚后恋爱的浪漫史,叙述新旧社会的鲜明对比,告诫一对新人,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跟共产党走。

老卫苦于自己文化底子薄,学习上就很刻苦,看书、读报、练毛笔字每天必不可少。他喜欢写对联,尤其喜欢自编自写。除红白事给他人写之外,每年腊月十几就自掏腰包,购置红纸、墨汁,为各家书写春联,还要亲自上门给孤寡老人贴好。我记得有一年春节,老卫家的大门上是自己编写的十字联,“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光景似楼梯升阶层层上”,横批是“党的功劳”。乡亲们都夸他写得好。

去年夏天,老卫去世了。在他的葬礼上,乡亲们送他四个字——“好人老卫”。我想这便是对老卫最好的褒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