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市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扫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5-15

记者 李宏伟 通讯员 李 军 张 晓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近年来,市教育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关于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强化队伍建设、实践活动、家校社联合,以中小学校为主阵地,全市“一盘棋”统筹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017年在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中荣获第一,2018年在全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荣获第一,为我市荣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小课堂”紧扣大时代

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上好思政课是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教会学生做人”,市教育局制订《进一步落实中小学德育课实施方案》,根据中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制定各学段的教育目标和内容体系,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学习新思想、争做接班人”“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致敬国旗国歌”等系列活动,广泛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等系列道德实践和公益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参观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烈士纪念馆等德育教育基地,以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爱党爱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

以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心灵

留住美丽乡愁

今年清明节,万荣县万泉联区全体师生通过网络形式开展“怀先烈、寄哀思”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网上班会课”活动,“以手绘英雄、向逆行者致敬”为主题的绘画、手抄报等活动,观红色电影,阅读革命历史书籍,讲英雄的故事或写清明小诗等活动,让孩子们弘扬和培育学生的民族精神,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做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近年来,市教育局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为重点,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写春联、中秋话团圆等文化活动,引导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1083所中小学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活动;举办经典诵读活动1597场;成立艺术教育社团2224个,各校每年举行一次校园文化节;成立书法社团588个,54142名学生参加,组织1027场书法展示;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180场、戏剧知识讲座190场。全市学校艺术工作获省级以上奖项137个,12所学校申报国家级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持续推进德孝文化进校园

以德树人成为最强音

盐湖区舜帝复旦小学自建校以来,积极实施“德孝文化进校园”工程,学校传承舜帝的敬老美德,依托丰富的教育资源,从校园文化布局到“六个一”德孝教育系列活动,处处洋溢着德孝文化的浓郁气息,让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学生高尚情操,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该校历经十多年的积淀发展,已经形成了“德孝育人”的办学特色,让德孝文化之花开满校园。

近年来,我市教育系统积极持续推进德孝文化进校园,让以德树人成为教学育人的最强音。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将德孝文化融入校园环境建设,设置“德孝文化墙”“德孝文化走廊”“班级道德角”“孝道宣誓厅”,构建德孝文化立体空间,打造润物无声的德孝文化环境。完善德孝教育课程,编写《德孝文化读本》推进德孝教育课程化、校本化,构建引领成长的校本课程文化。组织师生学习德孝格言、德孝故事,开展讲德孝故事、唱德孝歌曲、演德孝剧目,征集“好家训、好家风”征文453篇,使德孝教育落地生根。盐湖区选送的案例《春风化雨的德孝教育》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北城初中的德育创新实践被《山西教育》杂志报道。

创建文明校园方兴未艾

文明之花开遍河东

文明创建,旨在践行。文明校园建设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的一环。近年来,运城市海仓学校充分利用学校文化阵地,在操场、楼道、教室的宣传版面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做海仓文明少年”主题活动,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以及借助微信群媒体等形式积极营造创建文明城市氛围,实行“文明城市、和谐校园”创建监督制度。全体师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着力点,以基本文明行为为抓手,进一步引导小学生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做好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和志愿者。师生积极行动,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创建文明城市活动,齐心协力营造美丽整洁校园,携手共建文明和谐城市。去年,运城市海仓学校荣获“山西省文明校园”光荣称号。

去年以来,市教育局在全市1000余所中小学校开展“争创文明校园、文明班级,争做文明学生和合格小公民”的教育活动,强化中小学生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教育,构建和谐文明校园。评选国家级文明校园1个、国家级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学校4个、省级文明校园46个、市级文明校园64个、县级文明校园120个。海仓学校的《自主管理创特色、养成教育开新篇》荣获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

弘扬劳动精神、科研精神

让实践引领孩子们成长

在今年停课不停学期间,魏风小学后稷校区创新劳动教育方式,通过线上劳动教育“五步法”,不仅培养了孩子们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还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让“小神兽”们在防疫期间,除上网课以外,消耗部分充足的精力和时间。生动有趣的劳动“魔法盒”一打开就受到后稷孩子们的欢迎。

像魏风小学后稷校区一样,我市许多学校同样将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相结合,广泛组织学生开展校内、校外劳动,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如盐湖区舜帝复旦示范小学在学校开垦5亩地,实验小学五洲观澜校区开辟“责任田”,市实验中学成立“少年农学院”,组织学生参与农作物松土、摘牙、架苗、浇水、采摘等活动。

以英雄航天员景海鹏为楷模,全市成立校级航模团80余个,组织开展“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激发广大青少年“热爱科学,科教兴国”,彰显我市航天文化教育特色。

强化心理健康教育

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

近段时间以来,市实验中学开通空中心理课堂,引导全校的家长朋友们就如何与孩子相处、如何建立起融洽的亲子关系等进行了网上视频交流,及时解决家长和学生的心理问题,让学生、家长心里敞亮起来。通过空中心理课堂,架起了亲子关系的桥梁。

市教育局制定《运城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规划(2019—2021)》,引入社会力量,加强中小学心理教师配备和培训力度,加大心理辅导室建设力度,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法和途径,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帮助学生特别是参加中高考学生“健康心灵,幸福成长”。

为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我市通过多种方式、各种活动,注重实践,重在引导,积极践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帮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为广大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成长学习氛围,保障孩子们在快乐中健康成长,在成长中茁壮长大,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