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芳华绽基层 鹄志谋振兴

——脱贫攻坚好青年杨海峰典型事迹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范 娜时间:2020-05-11

记者 范 娜 通讯员 李亚林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人生能有几多芳华,如何在青春芳华中鹄志奋发,闻喜青年杨海峰选择了扎根基层,振兴乡村。

扎根基层

怀揣一腔滚烫烫的赤诚

2017年8月,杨海峰被任命为运城市政协驻闻喜县石门乡店上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她的心情十分激动,生于此长于此,若能服务于此奉献于此,该是多么大的荣幸。她愿意再次站到群众中间去,和大家一道战斗在脱贫致富的前线。

店上村位于中条山腹地,距闻喜县城34公里,距石门乡政府10公里,全村七条沟,八道岭,13个自然村分散在这些沟沟岭岭,最多的居民组56户,最少的只有两户。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全村266户910口人,在村的仅有不到80户,青壮年劳力全部外出,加之农村撤点并校,学龄儿童全部在乡镇、县城就读。陪读又“掳走”了相当一部分妇女劳动力,店上村几乎成为一个空架子。

作为第一书记,如何在这样的贫困村打开工作局面,成为摆在杨海峰面前的难题。本着“不脱贫不撒手,不巩固脱贫成果不撤离”的信念,短短4个月的时间,她和工作队通过扎实的工作和真切的帮扶,实现了因户施策“去穷病”、产业带动“拔穷根”、易地搬迁“挪穷窝”、精准帮扶“摘穷帽”,确保了店上村2017年年底顺利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完成了贫困户56户206人的如期脱贫,村里的贫困发生率降到了1.3%以下。

振兴乡村

种出一片红艳艳的幸福

贫困村摘帽了,贫困户脱贫了,如何巩固提升,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让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强起来?杨海峰把目光聚焦在了乡村振兴上。她所驻扎的石门乡是闻喜县唯一的纯山区乡镇,这里山深林密,植被覆盖率高达90%,空气湿度高,全年平均气温比县城低3—4℃,是天然氧吧和绝佳的养生之地,加上河流傍村而过。她想,这样一个有山有水有灵气的地方,只有发展花卉产业,方能不负这山村美景。

经过多方考察,杨海峰在店上至东沟流转土地50余亩,发展芍药、平阴玫瑰、薰衣草、北京菊、北美冬青等5个品种的花卉种植,并通过全国“一亩田”农产品交易平台,选定了云南强仔花卉苗木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去年冬天,云南强仔驻扎店上一个多月,帮助来自平陆的15亩芍药、来自新疆的10亩薰衣草、来自山东的10亩玫瑰和5亩北美冬青种苗。再过几天,当年栽种当年收益的25亩北京菊种苗就要栽植。再过几个月,15亩芍药就将绚丽怒放,10亩薰衣草的花香就将弥漫整个山谷。

在花卉基地,群众每亩地可得流转收入400元,每天务工收入60元—80元。在北京菊采摘旺季,每天2500斤—3000斤的产出需要劳力近百人,可解决店上村所有在家劳力的务工问题。今年,花卉每亩地预计收益在2000元以上。

项目采取国家投资、集体管理、贫困户务工的模式进行,务工收入归个人,花卉所得全部收益40%留作集体资金,60%以分红形式回馈给所有农户,让群众的获得感“饱饱的”,幸福感“满满的”。

播爱深山

打造一个响当当的山村

产业稳了,如何把宜居环境搞起来?杨海峰和帮扶工作队以“旅游兴村、文化强村、产业富村”为切入点,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163万元,在店上至东沟2.1公里范围内打造特色山村。去年年底,一期67万元投资已到位,实现了民居门楼改造、古式旅游餐厅改建、古式墙建设等街道提升亮化、古式照壁重建、乡愁文化印象馆新建、道路拓宽等。

今年,二期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水潭公园、特色农产品展厅、现代化公厕的建设,沿途白皮松景观、沿河康养步道的打造,花卉种植园区、生态养殖园区、特色山村区、景观观赏区、文化引领区的布置,让这个山村美了起来、活了起来。同时,杨海峰重点在生态收益上进行有益探索,开展了香菇采摘、蜂蜜制作体验、藏香猪养殖、土鸡乌鸡养殖、花卉衍生产品加工坊、“妈妈味道”手工食品作坊等多个品类的打造,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能有看的、有玩的、有能带走的,让每一个住在这里的人,都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杨海峰给自己的定位是,引导群众了解国家政策的宣传员,帮助群众争取国家优惠的勤务员,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裁判员,协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的消防员。两年多来,她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店上村老党员马根来说:“我走南闯北几十年,佩服和敬重的人没几个,杨书记算一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