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为抗战名将寸性奇重新竖碑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5-11

运城晚报讯 5月10日,由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刘永胜等人捐资新建的纪念碑,在抗战名将寸性奇的牺牲地——垣曲县毛家湾镇毛家村樱花沟举行了揭碑仪式(上图)。重新竖起的这座纪念碑为汉白玉材质,青石做底座,碑上刻的“抗日烈士陆军中将寸性奇殉国处”十分醒目。

1941年5月初,日军10万大军发动中条山战役,时任中国军队第三军十二师师长的寸性奇参加了这场血战。经历连番殊死搏斗后,寸性奇部队的兵力越打越少。5月13日,在突围无望的情况下,他率领残部向日军阵地发起了最后冲锋。为免受被俘之辱,他在毛家村的樱花沟拔剑自戕,壮烈殉国,时年46岁。寸性奇和十二师将士抗击日军壮烈牺牲的事迹迅速传遍全国。

1942年,寸性奇被当时的国民政府追晋为陆军中将,1986年5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为烈士。1989年,英烈的遗骨被迁回他的家乡云南省腾冲县国殇墓园安葬。1990年4月,垣曲县人民政府在樱花沟竖起一块刻有“抗日名将寸性奇烈士殉难处”的纪念碑。

2019年10月,太原市万柏林区民革支部主委刘永胜等几位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来到垣曲中条山抗战纪念馆参观,听了寸性奇壮烈牺牲的故事后十分感动,专程到寸性奇的殉难处悼念。看到当年立的水泥纪念碑,风吹日晒,风化严重,回到太原后,刘永胜立即发动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捐款1.1万余元,寸性奇的亲属得知后又出资两万元,接着便请人刻碑。

今年5月13日,是寸性奇英勇牺牲79周年。在殉难日到来之际,20多名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从太原赶到垣曲,和运城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主委刘国义,垣曲县政协、统战部负责人及当地村镇党员干部参加了揭碑仪式。 (崔松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