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让“恶之花”无所遁形——盐湖区集中开展春季禁种铲毒专项行动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刘 猛时间:2020-04-22

3月6日至4月15日,在盐湖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盐湖公安分局集中开展了一次春季禁种铲毒专项行动。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盐湖禁种铲毒工作,从源头上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行为,力保盐湖“零种植”。

抓特征抓时机

铲除“毒源头”

罂粟,老百姓俗称“洋烟葫芦”,是制取鸦片、吗啡、海洛因等多种毒品的主要原料。每年三四月份正是罂粟播种和生长的关键期,也是阻止罂粟收获流通的最佳时间节点。为此,盐湖公安分局禁毒办果断采取行动,开展了这次春季禁种铲毒专项行动。

非法种植罂粟植株,有的是为相关毒品犯罪活动提供原材料,也有少数群众是对种植罂粟认识有误,认为自己在家种不犯法,可以用来观赏需要时还可作为医用药材。此次行动中,巡查人员既是“铲毒执行者”,又是“禁毒宣传员”,在进行入户排查的同时还为住户宣传讲解罂粟及各种毒品的危害性,同时,告知群众私自种植罂粟,法律是明令禁止的,是犯法行为,甚者还可能被判处有期徒刑,及时引导纠正他们的错误认知。

多单位多渠道

确保“零种植”

此次行动采取乡镇禁毒专干主导,派出所、禁毒社工、村干部共同参与的方式开展。行动中,严格落实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区、乡(镇、街道)、村、户逐级签订禁种铲毒工作责任书,细化分解任务。各乡镇禁毒专干会同派出所民警、禁毒社工、村干部等建立联合巡查组,深入辖区入户宣讲排查。重点关注曾经非法种植过毒品原植物的院落,入户宣传时,主动与群众签订《禁毒承诺书》,通过这种方式使更多的居民参与到此次行动中,大大地提高了行动的影响力。

在此基础上,工作人员在各村广场、文化活动中心等人员聚集地设置宣传点,张贴宣传海报,散发禁毒传单,并通过村广播宣讲相关政策。完成对毒品原植物的踏查后,巡查组对辖区的疑似制毒场所也进行了排查。北城街道办事处禁毒专干朱一礼说:“这是一次难得的面对面宣传机会,可以让群众更充分地认识、了解毒品犯罪的危害。”

生力军新技术

助力“全覆盖”

在此次禁种铲毒踏查行动的人员组织上,盐湖公安分局创新启用了禁毒社工。来自盐湖区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的50名禁毒社工,在盐湖区禁毒办的带领下,作为一支充满干劲的生力军积极投身禁种铲毒的行动中。

为保证排查结果,禁毒社工们化身“跑男”“超女”,努力克服排查过程中的各种困难,耐心为各年龄段的群众进行讲解,细心踏查所有院落、居民区的房前屋后、无人院落及废弃厂房等各个角落。“踏查工作很辛苦,每天的微信步数都在一万五千步以上,很多同事鞋都跑烂了,但是一想到为禁毒事业尽了自己的一份力,就觉得很值!”禁毒社工李博如是说。

对于住户长期不在本地居住的无人院落以及工作人员无法到达的场所,巡查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采取无人机低空航拍的手段进行排查,有效扩大了排查覆盖区域,极大提高了排查效率。天空中盘旋的无人机既实现了排查网的立体化,也强有力地震慑了心存侥幸的不法分子。

在为期41天的排查行动中,排查范围覆盖盐湖区22个乡(镇、街道),总计散发宣传单1800份,排查院落88067处,排查疑似制毒场所238处,签订《禁毒承诺书》50205份。

本次春季禁种铲毒行动,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强力推动了“无毒家庭、无毒社区、无毒乡村”的建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