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盐湖区人民法院——司法“不停摆” “智慧”战疫情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17

□记者 樊朋展 李政奇 通讯员 杨占虎

近段时间以来,盐湖区人民法院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防控期间的各项诉讼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好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按照省、市上级法院的有关要求,该院及时出台相关通知、公告,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灵活运用互联网开展立案、庭审、调解、执行等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不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多措并举 保障诉讼服务有效运行

“您好,这里是盐湖区人民法院,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

“我需要立案。”

“您好,您可以通过网上立案、邮寄立案或在线申请调解。如果是民事案件,您可以登陆山西诉讼服务网,点击网上立案,填写相关材料,提交申请,我们审查后与您联系。如果是申请执行、民事案件或行政案件,您可以通过邮寄方式,邮寄到立案庭。如果诉讼标的小,法律关系简单,您可以通过微信搜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申请调解,足不出户,便可享受诉讼服务。”立案庭人员实时接听电话,提供立案咨询和诉讼指导。

近段时间,立案庭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协助群众通过网上立案平台在线办理立案手续或申请线上调解,通过“网上办”“线上办”等“零接触”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疫情面前,责任在肩,疫情防控,担当作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盐湖区人民法院全面推行网上立案、邮寄立案,在线调解等诉讼活动,提供更加多元、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的疫情扩散风险,切实保障诉讼参与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广大群众提供司法保障。同时,该院加强网上立案的审查力度,及时与诉讼参与人沟通,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诉讼权益,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云上法官” 远程视频调解化解纠纷

2月28日,盐湖区法院在线调解工作室进行一起线上调解,调解员通过人民调解平台,连线原告、被告进行微信视频调解,梳理案件基本情况,与原、被告讲法理、说情理,顺利化解一场纠纷,双方达成调解。

疫情期间,盐湖区法院通过多渠道、多平台,深化在线调解,用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当事人沟通、交流,运用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开展线上远程视频调解,并高效、快速、及时帮助当事人化解矛盾纠纷,减少群众诉累。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该院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云上法官”。民事团队30余名民事法官服从院党组安排、迎难而上,率先尝试运用“互联网法庭”进行远程开庭,积极反馈技术问题,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审判工作“不缺位”,让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特殊时期也能得到保障,为该院“互联网法庭”审判工作的良性运转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网上开庭 刑事审判不打烊

3月5日至6日,盐湖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团队通过远程视频开庭审理方式,连续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卫某峰诈骗案,被告人姜某珅盗窃案,被告人杨某、张某强盗窃案,被告人郭某盗窃案;被告人崔某峰盗窃案,被告人孙某新、程某勤、李某平盗窃案,被告人苏某飞盗窃案共计7案10人。因涉及个人隐私,依法不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孔某林抢劫、强奸案;被告人李某志组织卖淫案共计2案2人,并当庭宣判6案6人。

庭审前,法庭进行了消毒,并采取对所有参加人员测体温、信息登记、佩戴口罩等一系列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

这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刑事审判团队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和成果应用,运用远程视频开庭审理刑事案件的首次尝试。多方协调沟通后,看守所干警提押被告人到看守所内设法庭,在技术人员的全力保障下,让法官、检察官、被告人、辩护人在线上实现“隔空对话”,所有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庭前告知旁听人员无需到庭旁听,均可通过中国庭审直播网观看庭审直播。

此次刑事案件远程开庭审理的成功尝试,不仅降低了安全风险,还突破了传统庭审的空间限制,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审判效率,做到了疫情防控和依法办案两不误,为盐湖法院今后刑事案件远程庭审常态化打下了基础。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刑事审判团队根据院党组的安排部署,在狠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刑事案件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施策,扎实推进审判工作。对被告人在押案件,积极与看守所协调沟通,委托看守所代办送达、换押等手续,确保看守所在押人员与所外人员“零接触”及刑事诉讼工作正常进展,利用远程视频开庭方式可以审理的在押人员案件,及时开庭审理。对涉黑涉恶案件,认真做好阅卷等审理前的准备工作,需要对事实补强证据、查证落实涉案财产权属的,利用疫情防控时间加快进行,保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松懈、不松气。对被告人取保候审的案件,在保证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依法开庭审理、宣判。

疫情期间 执行依然在路上

在疫情防控期间,盐湖法院执行干警在投身于疫情阻击战的同时,执行工作不停歇,多平台发布敦促公告,积极利用网络查控、查询、冻结、扣划各类案件670件,执行回案款150余万元,挂网拍卖15案,共执结案件23件。

当前,盐湖区人民法院各业务庭室工作已逐渐步入正轨,该院在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充分探索线上办公新模式,通过建设智慧法院,为人民群众提供有效的司法保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