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迎春花开春又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胡春良时间:2020-03-05

今年春节至今由于疫情防控待在家里,一遍又一遍翻看微信朋友圈。突然一组迎春花照片映入眼帘,那吹响春天号角的小喇叭,令人心动,春天来啦!

记得去年元宵节过后,期盼春天的心情,便在暖阳下尽情绽放。抑或是春的召唤吧,某日,我漫无目的地沿着白沙河堤溜达。河塘边,苇絮像故人一样守望着,别有一番韵味;垂柳则诠释着“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意境。蓦然回首,一簇在阳光照射下的迎春花映入眼帘,那抹通透灵动的明黄,窈窕而娇羞。在荒草和枯叶间,张扬着生命别样的美好。

我俯拍,仰拍,微距,中景……各种拍,总想把这早春的韵律,这生命的精彩,以及无法言语的情愫都以照片的形式珍藏下来。

馨香满地的迎春花,历尽寒冬,万蕾争放,挽着春风,灿烂,倔强,生活中真有许多感动生命的细节。

在夏县泗交老家的山上,人们都把连翘花当作迎春花。连翘花和迎春花都属于木樨科,都是落叶灌木,但分别属于连翘属和素馨属。家乡人把连翘花当作迎春花,是有他的道理的。连翘和山桃花是大山里开得最早的花,由于连翘分布广,花朵繁密,花期长,金灿灿一片一片,把山峦打扮得分外壮美。赶着一群牛穿行于花海,花香阵阵,微风袭袭,更经历了荒寒之冬,因而显得愈发有生命力。好动的儿童,会折几枝插在瓶子中,让山乡破旧的土屋增添风韵。也有爱美的姑娘,把连翘花摘下插在长辫子上,那种纯粹的美,那种自然的美,是任何其他头饰都无法比拟的。头上插花的姑娘就是流动的花香,流动的风韵,一份对生活的热爱,一份对爱情的追寻定然都会在胸中升腾。老人们会说连翘花开了,该准备下地了,不能耽误农时啊。在连翘花开的时节,乡村春潮涌动,修田整地,忙得不亦乐乎。这连翘花年年如期开放,花期如梦,守护大山的朴实和幸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连翘的果实,还是优良的药材,造福山乡人们。连翘迎春,挥洒辉煌狂野的春的序言。连翘花这份朴实的情感凝聚着人们对幸福的向往。

迎春花有着十分顽强的生命力,极耐贫瘠,哪怕是沙石的缝隙之间,也能长得很好。曾经在野外看到大丛的迎春花,枝条密密麻麻,张扬着一种生命的狂野与坚强;那强大的根系让人感到恐惧。那一大丛迎春花简直就是一个仰望太阳的大花球。迎春花是平凡的,但它虽历经冬的严酷却始终保持一份春天的期待,并最早把生生不息的情怀带给人们。它又是卑微的,卑微地匍匐在大地的怀抱,安命乐天,恪守一份本真,恪守一份性情。它是属于力量的,冲破荒寒的力量,走向春天的坚定信念的力量。

迎春花,春天的花,生命的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