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尧王台:让历史告诉未来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3-03

云海茫茫

在有“古中国”美誉的河东运城,位于永济中条山上的尧王台是其重要的历史遗存。据传,那里是尧舜禹“禅让”之地,也是人类史前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山上现存三座古庙“玉皇大帝庙”“祖师庙”“尧舜禹三元庙”,古迹斑驳,动人心魄。

□李云

小楼雪韵

堪称最早故宫

山路十八弯,阳光耀人眼。跟随解说员,我们终于来到一道庙前。据载,这里是尧王祭天的地方。清光绪十二年《永济县志》记载:“尧旧都在蒲。水经注:雷首,亦谓之尧山,山上有故城,又称尧都,尧帝亦都于此,后迁平阳。”

相传,尧帝是个圣贤王者,他雄才大略,德行天下,制定历法,确立节气,治理水患,发展农业。他的仁爱如天之涵养,他的智慧如神之微妙。正是他的大仁大德,创造了一个隆昌景明的盛世:同族团结和睦、百官政绩卓著、诸侯国融合协调,这样的和谐社会为后人所景仰和追慕,世人把它理想化,作为人类奋斗的目标。

北魏孝文帝兴建庙宇之初:砖雕图纹,龙飞凤舞,人物花草,活灵活现,悬挂牌匾一副,上书“紫极灵宫”,“紫极”是古帝王专用词语。可以说,这里是中国最早的故宫!

趋步来到二道庙前,两尊石狮是这里的亮点。据传,过去此处有天坛、地坛,气势非凡。

承载三王精神


广场圣像

最引人入胜的是尧舜禹三元庙。尧是天官,舜是地官,禹是水官,又叫三官庙。中间的院子是方形的,每逢初一、十五都有乐舞、唱戏等大型表演活动。

向前走进“华夏第一客厅”,中间供奉着古帝尧王。座上的尧王头戴桂冠,手执权杖,君临天下。抬头仰望,有八卦图悬顶,上悬兽头,颇具道教风范。

从客厅迂回东向,庙里供奉着帝舜。据史书记载:舜“生于诸冯,耕于历山,陶于河滨,渔于雷泽,都于蒲坂”,历山就是尧王台。史籍中说舜以德治民,体恤民情,爱民如子,深受百姓爱戴。在教育方面,古籍中有“舜命契作司徒,布敷五教,命夔曲乐,教胄子”的传说。意思是帝舜任契为司徒,负责推行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等五伦教化,命夔掌管音乐事务,负责教育贵族子弟。从这个意义看,舜不仅是中华道德的创始人,而且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奠基人。

西厅为纪念大禹的庙宇。大禹的贡献有二:一曰治水,二曰建国。大禹的精神有三:一、心系民生的民本精神。禹带领着一批助手,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走遍了中原大地的山山水水。沿途看到无数的人民深受洪灾之害,他一次次在那些流离失所的人民面前流下眼泪,这也倍增了他治水的决心和信心。二、因势利导,疏堵相易的创新精神。大禹从先父鲧治水的失败中汲取教训,他的治水方法是把整个中国的山山水水当作一个整体来治理。他先治理九州的土地,该平整的平整,然后治理山脉,就是要疏通水道,使水能够顺利往下流去,不至于堵塞水路。如治理黄河上游的龙门山(今河津)就是如此。偌大一个龙门山,禹单选择了一个最省工省力的地方,只开了一个80步宽的口子,就将水引了过去,因为龙门太高了,许多鱼拼命地往上跳,只有极少数的鱼能够跳过去,这就是典故“鲤鱼跃龙门”的由来。三、艰苦奋斗,努力拼搏的民族精神。正如《尚书》所述,禹娶涂山氏之女为妻,新婚仅三四天,便出发治水,儿子夏启呱呱坠地,他没有见过一面。《史记》中载,“居外十三年,过家门不敢入”。

古街别有洞天


廊道弯弯

尧王台上有广场、古镇一条街和大棚蔬菜园。一处叫“古蒲”的所在,还没进去,就飘来悠扬迷人的唱腔,走近一看,中间写着“永济民间道情”几个大字,演员化着妆,身着亮丽戏装,全神贯注地在台上表演。

据介绍,古建院落多是从外地整体搬迁而来,个中艰辛可想而知。只见一号院门柱石分立两边,门牌上书“出嫁莫忘父母训,入室宜从丈姑言”,是典型的晋南北方院落,也是宝贝集中地。木雕门窗精雕细琢,精美绝伦,令人赞叹;民国图画距今百年有余了;脸盆架上的铜盆等家具是古色古香。

往前走进二号院落,梁脊板上写着雍正二年,乾隆时再建。该院创意新奇,展现独特的小酒馆,晋南民居文化、民俗文化与酒文化相映成趣!

三号院购自襄汾,正房上书“皋陶的陶”,南房是洗心殿,教导子孙正心读书,建功立业,光宗耀祖。听说原房主在每逢生日等重要时刻,一家人回来还要在院子里聚聚……

据悉,如今尧王台古街已经成为永济重要的文物收藏地之一,为人们参观和了解历史提供实证。

尧王台,五千年的华夏文明从这里走来,尧王台,让历史告诉未来!

古阶沧桑

牌坊巍峨

古庙旧迹

层峦叠嶂

山水相连

摄影 王文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